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外資看到了什麼?滬深港通北上資金淨買入額創年內新高
日期
2018-04-19
華爾街見聞 2018-04-18 23:07
 

摘要:進入4月以來,互聯互通北向市場成交活躍,4月18日在中國央行定向降準的影響下,滬、深股通淨買入39.83億元和32.39億元,均創今年以來單日淨買入最高,南下資金成交金額連續兩個交易日下降,港股通持續五日淨賣出。多重利好當前,北向資金加倉A股頗有“搶跑佈局”的意味。

據華爾街見聞選股寶,4月18日在中國央行定向降準的影響下,滬深兩市高開,題材概念股一度拖累創業板指急速殺跌。但抄底資金馬上湧現,半導體、國產軟件帶動創業板迅速拉高,尾盤中小創維持強勢表現。截止收盤,滬指漲0.80%,深成指漲0.92%,創業板指漲2.16%。

互聯互通北向市場活躍。證券時報·e公司,當日借助滬、深港通北上的資金成交金額達255億元,其中滬、深股通淨買入分別39.83億元和32.39億元,均創今年以來單日淨買入最高紀錄。“安防雙雄”之一的海康威視成為北上資金淨買入規模最大個股,金額達11.57億元,創成交該股以來單日最高。公司全天振幅近6%,成交總額33.24億元,深股通包攬了七成成交金額。

報導稱,本周北上資金逆勢加倉,4月17日A股大幅回調時,陸股通合計淨買入6.88億元,北上資金連續五個交易日實現淨流入。南下資金則成交轉弱,成交金額連續兩個交易日下降,4月18日當天港股通淨賣出15.57億元,持續五個交易日淨賣出。

據新華社援引Wind數據,北上資金上週起就加大了對A股的配置力度,尤以滬市為重。上周北上資金共計流入126.94億元,滬股通資金累計流入75.07億元,深股通累計流入51.87億元。上周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為年內(按週計)第二高,僅次於2018年首周的145.4億元。4月至今,滬股通累計淨流入106.88億元,深股通累計淨流入63.23億元。

從行業角度看,上周北向資金重點增持了有色金屬、機械設備、鋼鐵、採掘等周期行業,以煤炭開採為主的採掘業近期首度獲得北向資金青睞。但北上資金對近期較為強勢的醫藥板塊持倉有所分化,減持部分階段漲幅較大個股。其中恆瑞醫藥持倉市值減少金額最大,達到13.53億元。

證券時報·e公司還發現,金融股和白酒股獲北上資金積極加碼,中國平安、招商銀行、美的集團、中信證券和貴州茅台、五糧液等獲淨買入。從估值看,北上資金開始加大對低估值績優股的加倉力度,並加快出貨高估值標的。上週增、減持金額最大的前30只互通標的,對應平均市盈率分別為27倍和53倍,兩極值平均估值差距比3月底明顯擴大。

消息面上,中國央行4月17日晚間公告稱,從4月2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製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同日,上述銀行將各自按照“先借先還”的順序,使用降準釋放的資金償還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貸便利(MLF),市場預計此舉有望釋放1.3萬億元資金。

上週(4月11日),央行、中港證監會還宣布,將從5月1日起滬、深港通每日額度分別擴大4倍,互聯互通市場獲直接提振。4月9日至13日,滬、深股通雙雙創下今年以來單週最大淨買入金額,分別達75億元和52億元,成交總額環比3月底增長。創業板加倉力度持續領先,北上資金平均持股比例迅速提升至0.49%,其次是中小板。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定向降准在短期最為受益的是周期股和中小創。中小創上市公司會直接受益於融資支持,成長股的邏輯將進一步強化。東吳策略指出,流動性寬鬆是中小創高估值的核心支撐,其估值空間在降準利好下有望提高。高槓桿的周期股(煤炭、鋼鐵等)和金融地產股(銀行)也可能大幅反彈。但中信建投提示,考慮到經濟下行的背景,週期股復甦並不具備持續性。

華爾街見聞還曾提到,隨著中國央行降準,外資資管對中國股債兩市的佈局或呈“加速度”,富達、瑞銀、惠理、富敦和施羅德均推出了針對A股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對於投資風格,瑞銀資管陳章龍表示,該機構聚焦行業龍頭的主動管理型投資策略,特別關注有望從中國結構性改革中受益並具備增長潛力的行業,比如醫療保健和日用消費品。

新華社也援引分析人士稱,市場對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期不斷強化,北向資金加倉A股有“搶跑佈局”意味。此次“入摩”給A股帶來的增量資金更多,有望提升A股市場估值。根據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行業分佈,金融和消費領域是主流,滬股通對應的個股也主要來自金融和消費領域的白馬龍頭。因此,在增量資金的支撐下,滬股通表現為明顯的資金流入態勢。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 wallstreetcn )。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