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一季度GDP增長或將放緩消費仍是最大動能貿易摩擦影響受關注
日期
2018-04-17
華爾街見聞 2018-04-17 00:54
 

摘要:彭博和路透的一季度GDP預期中值分別為6.8%和6.7%,去年四季度中國GDP增長6.8%,今年全年官方目標為6.5%。經濟學家預計3月工業生產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都低於1-2月。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料將低於去年第四季,消費仍將是最大推手,去槓桿和貿易摩擦對經濟的影響備受關注。

北京時間17日本週二10點,中國國家統計局將公佈今年第一季度GDP、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城鎮固定資產投資。

彭博調查的經濟學家對一季度GDP增速的預測中值為6.8%,路透調查的機構預期中值為6.7%,均高於中國官方預期的年度增長目標,但並未超過前一季度中國GDP增速、甚至還可能略低。

今年3月5日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稱,中國2018年GDP增​​長預期目標為6.5%左右。去年第四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6.8%,全年增長6.9%,扭轉了2011年以來年度增長逐步放緩的勢頭。

 (以上圖表來自華爾街見聞數據頻道

經濟學家還預計,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9.7%,持平1-2月;3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4%,低於1-2月增速7.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7 %,同樣低於1-2月增速7.9%。

彭博報導認為,中國去槓桿可能最終開始給實體經濟帶來壓力,應關注:債務與GDP規模之比;固定資產投資中的房地產開發、基礎設施和製造業三類投資;失業率;名義GDP增長。而且,出口相關指標可能暗示貿易的潛在趨勢。其提到,工業產出數據中的出口交貨值有助於衡量中國工廠對最近貿易爭端的反應。

交銀金融研究中心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可能前高後穩,整體運行平穩;一季度消費、投資、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55%、35%、10%,消費的貢獻率依然是最大動能,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作用持續增長。

匯豐駐香港亞洲經濟研究聯合主管Frederic Neumann預計,由於國內政策收緊,加之國外貿易不確定性,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可能降溫,但增速應該只是小幅減慢。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認為,3月中國宏觀經濟數據將顯示春節後經濟活動小幅走弱。她預計今年一季度GDP增速為6.7%,全年增長6.6%,其中房地產和基建活動走弱,但製造業投資可能有所反彈、消費有望保持平穩、外需強勁等,應有助於緩和經濟下滑壓力。預計短期經濟活動應可以保持平穩,但下半年經濟下行壓力可能更大。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家周浩預計,中國經濟增長將承受遏制金融風險和污染的壓力。房地產市場仍將拖累未來幾個季度中國經濟增長。

雖然有上述不利影響,但華爾街見聞注意到,上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博鰲講話宣布了中國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是全球經濟、也是中美貿易戰風險有望緩解的利好。

上周中國海關總署公佈,今年3月貿易逆差49.83億美元,自去年年初以來首次由順差轉為逆差。
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今年二季度,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

但綜合習主席講話強調的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時代潮流、中國將採取多項擴開放的措施等內外因素判斷,黃頌平預計,預計中國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黃頌平說,一季度及3月份單月我國對美國的進出口表現都不及整體。目前,美方的“301”清單還在公示期並沒有實施,後續影響有待觀察。希望中美兩國都能以建設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態度解決矛盾,使中美經貿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