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近期避險不太給力?原來是日本央行有“小動作”
日期
2018-04-17
華爾街見聞 2018-04-16 23:59
 

日元在今年開年有一波顯著的上漲,2月美國股市狂跌之時,日元也有一波較為明顯的上漲。但是面對近期的中美貿易摩擦,歐美和俄羅斯之間的摩擦,以及近期的敘利亞問題,日元的避險似乎有些不太給力。美日一度跌破105,但並未進一步進入100-105區間。

而這不給力的背後,或許就要追述到日本央行了。

 

 

 

日本央行不會很快收緊政策?

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在本月早些時候發表評論稱,繼成為日本債券唯一的購買者之後,日本央行恐怕也要成為ETF的最大購買者,這就意味著,日本央行收緊寬鬆一事將變得更遙遙無期。

根據日本央行月初的數據,在ETF購買支出上,日本央行於今年3月份花費8330億日元(合78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花費1.9萬億日元,分別創下2010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值。

 

 

 

隨著外國資本的撤離,日本股市陷入低迷,日本央行挺身而出、為國接盤,自2010年開始購買ETF。自2013年黑田東彥上台以來,日本央行將購買ETF作為振興經濟的抓手,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截至目前,日本央行已經支出1830億美元購買ETF,其中30%發生在去年。

 

 

 

然而麻煩的是,儘管日本央行不斷斥巨資保護股市,但日本股市在進入2018年之後節節敗退,也就是說已經到了就算是日本央行也救不了的地步。而日元和日本股市呈現反向走勢,隨著日本股市的下跌,日元會逐步走高。

而目前日本央行所持有的ETF已經達到77%,較上圖還有所增長。在這樣下去,日本央行買入ETF刺激經濟的操作必然面臨麻煩,因此,考慮到日本股市的情況,日本央行也不會允許日元進一步走強,也就是說,短期之內日本央行不會考慮收緊政策。

接下來兩週日本央行進入關鍵時刻

野村和ZH持有較為相似的看法,認為日本央行未來幾個月料繼續維持政策不變。野村認為,接下來的兩週日本央行將進入關鍵時刻,考慮到日本央行貨幣政策的情況,恐怕也不能太指望日元的走高。

野村證券貨幣策略師Yujiro Goto表示,

接下來兩週日本央行要進入關鍵周,日本首相安倍金三和美國總統特朗普要進行美日之間的峰會,日本央行的半年度金融系統報告也將於4月27日公佈,日本央行將在報告中公佈對經濟的預測,可能會影響外匯市場。

隨著日本央行未來個月繼續維持貨幣政策的穩定,那麼美日預計會在九月底再出觸及110關口。

此前日本央行雖然表示,有在考慮推出政策,但從今日日本央行副行長的講話看來,短期內日本央行確實沒有退出的意願。

日本央行副行長若田部昌澄表示,通脹尚未達到2%目標,但物價增長保持上行趨勢。收益率曲線維持平坦,因為通脹預期已經得到了足夠的提高。如果日本央行耐心維持當前寬鬆政策,幫助提升通脹預期,那麼收益率曲線將陡化。過早加息只會令日本重新陷入衰退。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