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當市場集中於特朗普斥中俄貶值,本週五大事件暗潮洶湧
日期
2018-04-17
華爾街見聞 2018-04-16 22:38
 

週一(4月16日)的G10外匯市場中,美元指數在晚些時候出現走低,英鎊的表現則較為驚人,本週的一些關鍵事件也逐步浮出水面,英鎊本週將公佈幾個關鍵數據。而除了英國之外,美聯儲官員講話,美股IPO以及各大公司財報情況,歐美之間債券利率變動對歐元的影響,也是本週投資者們要密切關注的。

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心思是難猜的,其再度發推特稱中俄趁機貶值貨幣,而港幣近期似乎正“應對”著特朗普的貶值論。敘利問題同樣尚未結束,雖然週末空襲尚未對週一市場造成打擊,但投資者也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俄羅斯趁機貶值?

美國總統特朗普又語出驚人了,週一(4月16日)其發推特表示,中國和俄羅斯趁機讓貨幣貶值。

 

 

 

然而近期正是由於特朗普和中國“貿易摩擦”升級,就英國“間諜毒殺”問題和歐洲國家一起制裁俄羅斯,並且在週末以化學武器為由,空襲了敘利亞,導致整個金融市場雞飛狗跳。不過對於特朗普本條推特,兩國貨幣並無太大反應。

當然俄羅斯的經濟形勢仍然較為嚴峻,俄羅斯盧布兌美元開盤跌0.9%,報62.62。俄羅斯MOEX股指低開1.3%。俄鋁低開14%。俄羅斯匯率較之前已經明顯貶值,不過俄羅斯央行似乎暫時沒有干預匯市的打算。

俄羅斯央行表示,不會出手干預外匯市場,除非金融穩定有風險。現在的外匯市場比2014年底的時候更加穩定。俄羅斯央行有工具來穩定外匯市場的波動性。

其同時表示,俄羅斯外匯市場情況穩定。如果有需要,俄羅斯央行已經做好了行動的準備。可能將上調2018年的通脹預期,但仍會在目標範圍內。

不過俄羅斯Dmitriev表示,俄羅斯關鍵利率可能會在5月上調或下調。

 

 

 

 

 

 

有關於特朗普,投資者近期還要繼續緊盯通俄門的問題。特朗普律師尋求阻止美國司法部門審查此前從其私人律師科恩手中獲得的文件資料,並表示應由總統先對這些材料進行審查。

中國香港的形勢似乎原來越嚴峻了?

“對應”特朗普的貨幣貶值論的,除了人民幣和俄羅斯盧布,港元的情況也不甚樂觀,由於低息套利,自3月以來港元不斷創新低,並且在上週四一度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今日港元再度觸及該價位。

香港金管局在市場買入35.87億港元,從上個週四至今,香港金管局已累積買入逾132億港元,令到本週三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減少至約1665億港元,港元拆借利率則繼續全線上升。

不過有意思的是,在資金收緊拆解利率上升的情況下,中金集團仍然看好股市。中金表示,在中國經濟增長、高流動性支撐下,恆生國企指數有30%上行空間,維持年底恆生國企指數16000點目標位不變。

俄羅斯的問題擠在了一塊兒

繼英國間諜毒殺的制裁之後,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又因為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問題槓上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先是和俄羅斯打了一陣嘴炮,在攻打和不攻打敘利亞之間模糊不清,隨後在北京時間上週六早間聯合英法空襲敘利亞。俄羅斯於今日就相關事宜給出了反擊。

俄羅斯外長Lavrov表示,俄羅斯和西方的關係已經低於冷戰期間的水平。

俄羅斯副外長稱,莫斯科對美國新制裁的回應將取決於其規模和目標。俄羅斯正在研究由美英法三國提出的聯合國決議草案。同時消息顯示,俄羅斯下議院將在5月15日開始審查針對美國製裁的報復性法案。

俄羅斯副總理Dvorkovich表示,俄羅斯政府正在討論可能的措施支持美國製裁瞄準的俄羅斯公司。

而另一方面,歐洲則覺得敘利亞問題處理的是比較成功的。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言人表示,所有跡象顯示週六對敘利亞的打擊是成功的。週一梅將在議會就打擊敘利亞問題作出聲明。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希望和美國合作,尋求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首相與美國總統在兩國首腦對話期間將就敘利亞問題進行討論。多國對敘利亞的空襲旨在避免局勢惡化。

本週,投資者要關注的動向

本週的投資動向在週一逐步凸顯,投資者可以關注英鎊,歐元、美元指數以及美股的情況。

英鎊兌美元漲至1.4304,創1月25日以來最高。而本週英國的數據較為密集,包括失業率CPI的一些重要數據都將於本週公佈:

 

 

 

 

 

 

歐元方面,美國和德國之間的債券收益率利差已經擴大至近30年的最高水平,但歐元目前並無太大動靜,投資者近期要密切關注歐元是不是會有變動。

10年期德債收益率升2.5個基點,升至三週新高0.539%。2年期美債收益率升2個基點,升至近十年新高2.386%。2年期美債德債利差擴大至296個基點,為1989年三月以來新高。

 

 

 

美聯儲官員們也將於本週進行較為密集的講話,尤其是紐約聯儲杜德利將在週四凌晨就經濟前景發表講話,投資者要謹慎關注。

 

 

 

美股方面,本週有8支股票密集IPO,奈飛、摩根士丹利等也將於本週公佈財報,投資者可以加以關注:

 

 

 

 

 

 

其他的那些事兒

原油市場

布倫特原油跌幅擴大至1.4%,WTI原油跌1.2%。

OPEC秘書長Barkindo表示,將需要時間瞭解是否在2018年之後石油減產應該繼續執行。

科威特石油部長表示,原油市場正朝向走向穩定的正確方向。OPEC 6月大會將是重新評估減產協議的一次機會,但協議將繼續執行至年底。6月份的會議上將考慮將減產協議延長至2019年。

OPEC秘書長表示,產油國及企業必須向原油行業進行更多投資以滿足未來原油需求,作為對當前減產的補償。2月原油庫存較五年均值過剩不到5000萬桶,未來數月還將維持下降趨勢。

阿曼石油部長表示,OPEC及非OPEC產油國必須繼續合作以保持市況,刺激原油投資。

今天的數據

英國4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價指數環比0.4%,前值1.5%。英國4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價指數同比1.6%,前值2.1%。

美國3月零售銷售環比 0.6%,預期 0.4%,前值 -0.1%。美國3月零售銷售(除汽車)環比 0.2%,預期 0.2%,前值 0.2%。美國3月零售銷售(除汽車與汽油)環比 0.3%,預期 0.4%,前值 0.3%。

美國4月紐約聯儲製造業指數 15.8,預期 18.6,前值 22.5。

那些指數

恆生指數跌幅擴大,跌近2%;國企指數跌2.6%,資源股跌幅居前。俄鋁港股跌近30%。

韓國首爾綜指收漲0.1%。

日本日經225指數收漲0.3%,報21835.53點。日本東證指數收漲0.4%,報1736.22點。

隔夜港元HIBOR由0.10857%升至0.18411%。1個月港元HIBOR由0.84625%升至0.85464%。

隔夜shibor報2.5820%,上升2.50個基點;7天shibor報2.8020%,上升0.40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4.1730%,下跌0.60個基點。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副行長雨宮正佳表示,金融監管機構需要仔細審查,使用算法和人工智能的高頻交易如何影響價格形成、市場波動和流動性。

日本央行副行長若田部昌澄表示,利率上升的時候,資產負債表有可能出現虧損。可能會短期虧損,長期獲利。通脹尚未達到2%目標,但物價增長保持上行趨勢。只要日本央行堅定執行2%的通脹目標,那麼日本就不太可能經歷過度通脹的情況。日本央行有工具進行緊縮或者寬鬆。

其同時表示,收益率曲線維持平坦,因為通脹預期已經得到了足夠的提高。如果日本央行耐心維持當前寬鬆政策,幫助提升通脹預期,那麼收益率曲線將陡化。過早加息只會令日本重新陷入衰退。

日本內閣府4月經濟報告表示,日本經濟在以溫和步伐復甦。4月維持對經濟的評估。

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當前國會會期結束前後下台,他將難以在9月份黨內選舉中確保獲得第三個任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在日美首腦對話期間就朝鮮去核化與美國總統進行討論,日本也願意就此問題與中國進行合作。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貿易戰會對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日本願意在符合國際準則的項目上與中國展開合作。日本願與中國在明年再次舉行兩國高層對話。

意大利組閣再次失敗

在選出懸浮議會六週之後,意大利總統Sergio Mattarella與國內政黨的第二輪組閣談判未能達成協議。Mattarella在與政界領導人進行了一天半的談判之後表示,他打算等幾天再對如何打破僵局進行評估。

 

今天的中國

習近平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時表示,全球經濟中的保護主義風險升溫,中國擴大開放的承諾將言必行、行必果。

從浙江省一家煤炭進出口公司獲悉,中國已於近日開啟了對於一類港口的煤炭進口限制措施。這是中國首度對一類港口的進口煤進行限制。經濟觀察網記者瞭解到,今年4月初,浙江、福建、廣東等地的先後暫停了二類港口的煤炭進口業務。

大商所發佈《關於鐵礦石期貨實施引入境外交易者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稱,境外交易者可以使用外匯資金作為保證金。目前本所規定可用於作為保證金的外匯幣種為美元,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當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作為其市值核定的基準價,折扣率為0.95。

工信部副部長羅文在《求是》撰文稱,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加快土地、資金、能源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強化數據、信息、知識等新要素支撐,降低實體經濟運營成本。以動力變革為重點,著力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建立健全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部署資金鏈,促進科技創新成果真正落實到產業發展上。

國家信息中心祝寶良稱,中美貿易問題是2018年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從最壞情況看,如果中美貿易實現基本平衡,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會降低約2.5個百分點,影響非農就業約1400萬人。他建議,對中美貿易摩擦可能產生的影響,要做出預判和預案。建議立足於以打促談,對進口的美國大豆、汽車、飛機、電子元器件等威脅或徵收關稅。另外他談到,金融風險聚集態勢尚未根本扭轉。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適度降低存款準備金並通過減少MLF和PSL等操作的力度加以對沖。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有關中美經貿關係中美國吃虧了這個觀點是站不住腳的。貿易不平衡問題當然要解決,但是不能找錯原因,更不能開錯藥方。貿易戰絕對是錯誤的選擇,對誰都沒有好處。我們的態度一是反對,二是不怕。但如果有人堅持要打貿易戰,我們一定奉陪到底。

中國央行今日將進行800億元7天期逆回購、700億元人民幣14天期逆回購操作,今日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

中國銀行間市場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3.91個基點, 報2.6575%。中國銀行間市場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上漲0.85個基點,報2.5498%。

中國央行今日表示,14天逆回購中標利率為2.7%,上次為2.65%;7天逆回購中標利率2.55%,與上次持平。

本週,週一有200億元7天期逆回購到期;週二有3675億元的MLF到期資金。

王毅表示,要適應新形勢,在新起點上推動中日互利合作實現提質升級,著重在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深化互利合作。要共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進中日韓三方合作,為東亞經濟合作注入新的動力。要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體制,共同致力於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歡迎並樂於探討日方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使之成為兩國合作新的增長點。

數字貨幣

日本央行副行長雨宮正佳表示,日本央行目前沒有計畫發行自己的數字貨幣。日本央行需要瞭解保持金融穩定性的創新技術,尋求在未來將它們運用到央行基礎設施的可能性。

主要數字貨幣日內呈現下跌趨勢,比特幣再度跌破8000關口: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