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貿易戰越鬧越大之前 中美雙邊投資已「冰凍三尺」
日期
2018-04-13
華爾街見聞 2018-04-12 21:24
 

摘要:2017年,中美雙邊FDI流量大幅萎縮近三分之一。對中國企業境外實體和對外投資的監管力度加大,使得中國的全球對外直接投資總額十多年來首次出現下滑,而美國國會對中國企業在美併購的國家安全審查力度也有增無減。

外商直接投資(FDI)是中美經貿關係中舉足輕重的組成部分。雖然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公司在美併購的具體限制措施仍在考量之中,但盤踞不去的貿易戰陰雲,業已對雙邊商業投資活動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

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 (NCUSCR) 共同發佈了2018年的「雙向街」報告更新 (Two-Way Street: 2018 Update),該報告回顧了美中雙邊FDI的發展趨勢,並按行業部門分解了雙邊投資流量。

2017年,中美雙邊FDI流量大幅萎縮近三分之一(28%),從2016年的600億美元下滑至430億美元。美國在華直接投資與上年數據(138億美元)基本持平,為140億美元;而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雖出現大幅下滑,但仍高達290億美元,為美國在華投資額的逾兩倍(圖ES-1)。

不過報告強調,從自1990年以來的長線歷史數據來看,美國公司在中國的歷史投資額,仍然遠超過中國在美投資的累計總額(圖ES-2,不過圖上可以明顯看出,自2012年之後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呈現大步追趕的態勢)。

 

 

 

報告指出,雙邊FDI流量「冰凍三尺」,背後的驅動因素並非商業選擇,而是中美兩國的政策政治走向。

隨著中國政府近期加大對動用資本槓桿的中國企業境外實體和對外投資的監管力度,2017年中國的全球對外直接投資總額(OFDI)十多年來首次出現下滑。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加大了對中國在美併購活動的國家安全審查力度,威脅評估模式的改變以及特朗普新政府過渡期異於往常的領導真空都是誘因。

政策干預對雙邊投資的行業構成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中國對外投資新規(即「負面清單」)的最大輸家是娛樂,房地產酒店以及消費品和服務。許多高科技行業(醫藥和生物技術,ICT)以及與「一帶一路」相關的行業(交通和基礎設施)的對外投資保持穩定或有所增長。

雖然得到中國政府的政策扶持,中國企業在高科技行業的收購活動,尤其是在提高現有防務能力(半導體)或未來防務應用(新興關鍵技術)相關的領域,正受到CFIUS日益嚴格的安全審查。美國公民個人數據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也在CFIUS對中國企業收購活動的評估中佔據更大的比重。

 

 

 

報告總結認為,展望未來,雙邊FDI流量仍可能再次出現增長,但需要中美雙方妥善管理目前的市場擔憂情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