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港元跌至7.85創33年最低 金管局:未必一定觸發弱方兌換保證
日期
2018-04-13
華爾街見聞 2018-04-12 12:25
 

摘要:港元兌美元跌至7.85,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創2005年來最低。香港金管局回應稱,即使港匯轉弱至7.85水平,也未必一定會觸發金管局的弱方兌換保證。

 

 

 

北京時間12日中午12:15左右,港元兌美元再度跌至7.85,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是自2005年當前強弱方兌換保證水平設立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聯儲此前數次加息,使港元與美元的利差進一步擴大,導致與美元掛鉤的港元匯率受壓。香港採用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制度。

今日上午,香港金管局發言人回應稱,注意香港清晨港元在銀行間市場於7.85水平買賣。即使港匯轉弱至7.85水平,只要仍然有銀行願意以7.85買港元,銀行同業市場仍然可以繼續以此價格互相買賣港元。換言之,即使港匯轉弱至7.85水平,亦未必一定會觸發金管局的弱方兌換保證。

香港金管局在上月底發表的《貨幣與金融穩定情況半年度報告》中指出,隨著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持續,港元與美元之間的息差將會擴大並會引致套利活動增加,因此提醒市場不應排除港元弱方兌換保證會可能被觸發,預期港元資金流及匯率的波動將會增加。報告還強調,金管局會繼續全力保證港元匯率的穩定。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也在上月22日表示,美國利率上升後,(港匯)可能短期內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屆時「我們會買港元沽(賣)美元,為港元利率正常化提供條件」。

然而,根據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4月10日,彭博交易系統顯示, 外資行德利萬邦、瑞信、花旗等港元兌美元成交價一度跌破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但未見香港金管局出手承接港元賣盤。

北歐市場首席亞洲分析師庒元指出,維持美元兌港元7.8500以下的範圍對於金管局來說並不難做到,但人為干預港元匯率與美元掛鉤可能會爆發住房和債務泡沫的問題。

香港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Joseph Yam)曾諫言,香港應考慮取消港元盯住美元匯率制度。他還稱,匯率制度可以更加靈活,港元可盯住美元、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

港元兌美元的兌換匯率為7.80港元兌1美元。香港金管局會在7.75港元兌1美元的匯率水平時,從持牌銀行買入美元;當觸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證時,則會賣出美元,從而讓強弱雙向的兌換保證能以聯繫匯率7.80港元為中心點對稱地運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