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貝萊德:全球宏觀不確定性正在上升
日期
2018-04-03
華爾街見聞 2018-04-02 14:51
 
摘要:貝萊德認為,貿易壁壘抬頭給全球宏觀經濟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壁壘增加將導致新興市場增長減慢以及發達市場的週期性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從貿易全球化角度來看,「信心」一旦受到衝擊,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

次貸危機之後,全球各國紛紛開啟量化寬鬆政策,巨額的財政刺激帶來了積極的一面,但也帶來了經濟過熱和通脹超標的風險;加之,最近的中美貿易戰陰雲,又給全球經濟增長和通貨膨脹的前景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美國投資管理集團貝萊德認為,全球的宏觀不確定性正在上升。

貝萊德發現:貿易保護主義有可能會通過「貿易渠道」和「信心渠道」,來影響市場情緒和經濟增長。

貿易渠道陰影籠罩

貿易,有助於重新分配各地區的需求,並限制任何一個地區的通脹壓力升溫。

貝萊德發現,在發達市場(DM,Developed Market )經濟體中,相比於消費,貿易對投資更為敏感。這是因為,全球貿易在發達市場經濟體中,主要是通過資本支出來實現的。

而與之對應的,貿易在新興經濟體中,則以更明顯的方式被體現出來——出口。

研究發現,新興市場(EM,Emerging Market)的出口和發達市場資本支出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彈性關係:

如經濟危機後,在全球貿易合作加深的背景下,DM中每增加1%的資本支出,將會導致EM的出口額增長0.4%。而這個彈性值,是21世紀頭十年中期時的2倍。

事實上,此前歐美的投資不足導致DM的資本支出需求被壓抑。而去年這種壓抑的資本支出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釋放,導致EM的出口得到反彈;貝萊德覺得,這些需求如果繼續釋放,將有進一步促進反彈的趨勢。2018年年初,韓國等亞洲地區的強勁出口數據正證明了這個趨勢。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亞洲的新興市場中,中國才是現在最大的機械設備出口國,其出口的貨物中有一半都是機械設備。

但是在中美貿易戰陰雲下,美國意圖對「中國製造2025」類的產品(主要是高科技類、機械設備類產品)進行進口限制,這樣的貿易保護主義將會給上文提及的「全球性反彈趨勢」蒙上陰影。

而若全球一體化水平回落至21世紀頭十年中期時的水平,那麼,由「發達市場資本支出」增加而帶來的「新興市場出口」增長將會萎縮一半。

因為貿易壁壘的增加將會減少發達經濟體通過進口來滿足的需求,而這樣的需求中斷將有可能削弱新興市場的增長,同時引發發達經濟體的週期性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

信心渠道愁雲密佈

貿易固然重要,但「信心」渠道對全球繁榮增長影響,則超出了單純的「貨物和服務」的實際交換。

報告指出,「情緒」在國際貿易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由於全球化進程加深,「信心」與全球貿易直接掛鉤;並且「信心」也成為了在全球各國間「傳播衝擊」的渠道。

下圖顯示了「18個發達經濟體GDP」和「新興市場經濟體GDP」之間的聯動性關係。

 

 

(圖片來源於貝萊德研報) 

如果我們把過去的40年等分為兩個20年的話,在1998-2017年的後20年裡,全球化進程在不斷被加深。如,中國加入了WTO而歐盟也在持續擴張。

從圖中不難發現,相比於前20年,後20年中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聯動性越來越大,幾乎全球都會受到「同向力」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一榮共榮、一損共損。

因此,後20年中,與其說是「某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因素 影響了其他國家或地區;不如說是,有一個「全球性的共同因素」正在愈發起到作用。

而這個「全球性的共同因素」正是「信心」。

信心正逐步充當著各種衝擊在全球間傳播的管道。

因此,在中美或展開貿易戰的背景下 ,很難看到哪一個國家或地區可以「獨善其身」。從信心渠道的角度來看,全球宏觀經濟前景「愁雲密佈」。

此外,由於「動物精神」(即依靠自然本能的驅動)決定了未來的經濟增長,這使得貿易保護主義對許多國家的增長前景構成了更大威脅,遠遠超出了簡單的雙邊貿易敞口的直接影響。

因此,貝萊德看到未來宏觀不確定性加大,以及各種資產風險溢價的可能性亦增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