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事實證明 全球經濟同步復甦結束了
日期
2018-04-02
華爾街見聞 2018-03-30 20:57
 

摘要:花旗經濟意外指數顯示,美國經濟依然堅挺,但G10國家和全球經濟已經顯露疲態。即便是看似韌勁十足的美國經濟,相對強勁的數據大多是較為主觀的「軟數據」,「硬數據」大多已經回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以前的水平了。

全球經濟同步復甦的趨勢正在劃上句號。

花旗經濟意外指數(Citi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顯示,衡量美國經濟的指數(綠線)依然堅挺,最新讀書仍為正數(48.70),G10國家經濟指數(棕色)已經進入負值(-1),全球經濟指數則更是跌入了深淵(-57.20)。

 

 
(圖片來源:Zerohedge)

 

花旗經濟意外指數是一個觀察和量化經濟現狀的指標。它是實際發佈的數據與彭博社調查的媒體預測數據之間的標準差,該標準差即被稱之為意外。當其為正數的情況下,表示實際經濟情況好於人們的普遍預期,負值則表明不及預期。

近期公佈的美國數據都十分亮眼。美國3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為101.4,創2004年以來最高。現況指數終值121.2,也刷新1946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減稅和一次性獎金發放幫助美國消費者改善了信心,也部分抵消了對貿易關稅和股市波動性的擔憂。

但需要指出的是,相對強勁的數據大多是較為主觀的「軟數據」,「硬數據」方面,除了勞動力市場相關數據依然表現不錯外,房地產、工業、零售相關數據都已經回到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以前的水平了。

 

 
(圖片來源:Zerohedge)

 

 實際上,「軟數據」也已經開始向現實靠近了......

 

 

 

美國商務部公佈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四季度實際GDP年化季環比增速為2.9%,好於預期的2.7%,超過前值2.5%。

但美國亞特蘭大聯儲GDPNow模型對美國經濟增速的預期已經大幅走低。

 

 

 

隨著經濟悲觀預期上升,市場對美聯儲加息預期也在減少:

 

 

 

華爾街見聞今日提及,在一次次唱衰全球經濟之後,法興銀行策略師Albert Edwards再次提到經濟的崩潰可能比預期來的更快。

Edwards認為,一些亮麗的數據僅僅只是反映了繁榮的假象,短期和長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之間的差距正逐漸縮小,顯示出投資者其實對經濟復甦依舊表示擔憂。Edwards指出, 美國小型銀行的信用卡賒賬率已達到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值,美國的家庭財務情況可能正在進一步惡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