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6年來首次 日本土地開始漲價了!
日期
2018-03-29
華爾街見聞 2018-03-28 16:17
 

摘要:商用地塊依然是日本總體地價的驅動因素,尤其是在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今年1月錄得3.9%的價格同比增速。除三大城市圈外,地方商用地塊的價格二十六年來首度出現同比增長,錄得0.5%。

在一衣帶水的日本,沉寂多年的房地產市場正悄悄迎來罕見的春天。高盛研報指出,截至今年1月的官方數據,日本全國土地價格已是連續第三年迎來穩步上漲,而地方土地價格更是創下26年來的首度增長;商用地塊的價格增長是主要驅動因素。

當然,對於老邁的日本經濟來說,土地價格的上漲幅度也不會太過離譜:2017年土地價格上漲了0.7個百分點,而作為對比2016年上漲了0.4個百分點。

高盛指出,從今年1月的最新數據來看,商用地塊依然是總體地價的驅動因素,尤其是在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商用地塊錄得3.9%的價格同比增速(2017年為3.3%)。大阪地區的商用地塊價格同比增速上揚至4.7%,2017年為4.1%;名古屋地區的價格同比增速上揚至3.3%,2017年為2.5%。

除三大城市圈外,地方商用地塊的價格二十六年來首度出現同比增長,錄得0.5%(2017年為-0.1%)。而以札幌、仙台、廣島和福岡四個地方城市作為代表的話,商用地塊價格的加速尤為明顯,錄得7.9%(2017年為6.9%),拉動整體地方商用地塊的價格出現趨勢反轉。

 

 

 

從全用途土地價格的歷史走勢,可以看到過去26年中日本土地價格的艱難復甦

見聞主編精選文章《日本受不了了要招「准移民」 沒人要的土地要升值了?》指出,日本全國超過20%的土地無人認領,總面積超過日本第三大島九州的面積(九州面積僅次於本州和北海道);到2040年,無人認領的土地面積預計會進一步擴大一倍。這對於國土面積本來就狹小,農業仍無法自給的日本而言是巨大的浪費。

2017年安倍政府出台《國家戰略特區法修正案》,「高薪」招收外國農民來日本種地,旨在充分利用這些荒廢土地的價值,同時又可以避免外國資本大量購買日本的廉價土地。

日本政府計畫在指定為國家戰略特區的3個試驗地,允許外國人從事農業活動。該政策要求來日外國勞動者獲得的報酬,不得低於日本勞動者。

而日本是「出了名」的世界上唯一一個農民平均收入超過城市居民平均收入的國家(目前平均年收入約合50萬元人民幣,超過日本公務員的平均薪酬。當然這裡的農民是指的真正下地干活的人,不是美國式的農場主)。

日本政府寄希望於「買地種田換身份」的政策舉措,一方面可以進一步充實該國的糧食安全,另一方面則可以提振當地的土地流轉需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