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美貿易戰對全球油氣行業而言意味著什麼?
日期
2018-03-27
2018-03-26 22:15
 
摘要:“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美國油氣行業面臨鋼鋁關稅、中美貿易戰兩大難題。有分析預計,美國液化天然氣將受影響,油價未來將走低。
 
上周,特朗普大筆一揮就向中國落下了價值600億美元的關稅大棒。中方隨即展開反擊,打響中美貿易戰。據OilPrice.com撰稿人Nick Cunningham分析,雖然特朗普現下只著眼於中國,但他正計畫實施新一輪關稅計畫,對仍在繈褓之中的全球貿易戰進行全面升級。
 
在此之前,特朗普早已簽署法令,宣佈針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此舉令美國油氣行業叫苦不迭,對該政策表示強烈反對。其原因在於,在整條石油供應鏈上,管道、平臺、石油鑽機和加工設備都依賴於鋼鐵。美國油氣管道進口鋼鐵用量佔用于建設專案的鋼鐵總量的四分之三。
 
數日前,美國商務部曾公佈流程細節表示,部分產業可以申請獲得關稅豁免。美國石油學會(API)則稱,“希望商務部意識到不同的市場現狀,充分考慮美國油氣行業供應鏈的複雜程度以及許多油氣專案有所需要但美國國內供應無法滿足的對於特種鋼鐵的需求。”
 
儘管API跟白宮關係好到前兩周剛見過面,特朗普政府也許真的會滿足他們的要求,但油氣貿易行業仍十分憂慮,豁免將針對個別產品,而非針對整個行業。油氣企業表示,在產品的基礎上討價還價,不僅手續繁瑣,更會給整個行業帶來不確定性。
 
另外,在中美貿易開戰的情況下,美國油氣行業“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即使特朗普在鋼鐵關稅上高抬貴手放了他們一馬,中美之間的針鋒相對也將迅速把他們打回原形。
 
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很可能對液化天然氣(LNG)新專案的投資造成破壞。LNG專案向來耗資頗巨,通常需要買家以固定價格作出長期承諾,以便為開發商提供財務上的確定性。若缺少了這份保障,開發商或許就不會為LNG終端專案開綠燈放行。
 
去年,中國的天然氣消費量增長了近15%,LNG進口量激增50%,遠超預期。根據殼牌公司發佈的年度LNG前景報告,中國2017年進口3800萬噸LNG,超越韓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大LNG進口國。如此一來,中國便成為了LNG行業的香餑餑。
 
然而,特朗普關稅大棒一落,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LNG出口前景將變得更為複雜,許多大型LNG項目也因為中美貿易開戰而“涼了”。Height Capital Markets能源投資分析師Katie Bays指出,“下一波專案浪潮到來之時,與中國買家的這份合同可能簽不成了。”
 
此外,貿易戰可能拖垮全球經濟。儘管地緣政治危機令上周油價走高,但隨著中美展開貿易對決,股市情況一落千丈,能源股同樣大跌。目前,市場已經有所猜測,認為特朗普的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增長而言不是個好消息。受此影響,油價也將受到拖累,一路走低。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