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忘了貿易戰吧.. 川普手上的「台灣牌」才是北京最擔憂的事
日期
2018-03-15

 

《彭博社》報導,雖然現在全球貿易戰的議題各國吵得不可開支,但是一些觀察家認為,對於中國來說,貿易戰還不是中國最在意的問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才是中國最在乎、也是最敏感的問題。

國立政治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 (Fu-Kuo Liu) 即表示:「跟經濟與貿易的問題相比,台灣問題才是中國最重要,也是最敏感的政治地帶。」

「而美國將根據自己的國家利益來衡量與台灣的關係,台灣也將成為北京的棋子。」劉復國說道。

圖片來源:Bloomberg
圖片來源:Bloomberg

在貿易問題上,川普政府正計畫對美國進口的鋼鐵、鋁品,分別課以 25% 與 10% 的高額關稅,並且適用於未獲得豁免的所有國家,雖然其中台灣鋼鐵業也將遭到大幅衝擊。

彭博分析,縱然美國在貿易問題上步步進逼,中國其實仍一直維持戰略上的鎮靜,並未祭出報復性關稅,但如果美國想要在台灣問題上挑戰北京,北京的態度勢將與現在完全不同。

彭博指出,尤其週二 (13 日) 川普開除了前國務卿提勒森 (Rex Tillerson),並由中情局 (CIA) 局長龐培歐 (Mike Pompeo) 接任新國務卿之後,這個問題將更為敏感,因為龐培歐一直在政治態度上對中國相當強硬,雖然龐培歐最近在台灣問題上沒有過多言論,但他曾在多個場合表示,中國才是美國的真正威脅。

一些美國國家安全的「鷹派人士」早已多次建議,應該將台灣問題端上檯面,作為與中國談判的政治籌碼,而此前川普也曾暗示接受這樣的策略:如 2016 年 12 月 3 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隨後川普再重申認定「一個中國」的原則,以尋求中國在北韓問題上多多出力。

而現在,台灣與美國的一系列政治動作,正令這個比貿易戰更敏感的政治議題,漸漸浮上檯面:如此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重啟美台高層互訪之法案,解禁美台官員互訪。

一名不具名的北京政府官員即表示,確實北京政府正持續關注美方,是否可能進一步再打出「台灣牌」,而一旦此牌亮上檯面,那麼北京政府勢將強硬回應。

再加上台灣 2016 年大選以來,緊張關係一直在穩步上升,蔡英文政府一直拒絕支持「一個中國」框架,同時提出簽署美國自由貿易協定購買更先進的美國武器,這些舉動皆成為目前兩岸關係緊張的背景原因。

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 (Cheng Yu-Chin) 說道:「若美國想要惹惱中國,那麼川普就打出台灣這張外交牌吧。」鄭宇欽並認為,未來台灣的處境勢必將會更加艱難,因為台灣將陷入強大的中國、與更多關注自身利益的美國這兩者之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周琪 (Zhou Qi) 亦表示:「台灣絕對是中、美關係上的首要問題。」「而台灣絕對不能被拿來當作中美雙方在貿易爭端上,討價還價的籌碼。」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