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金融大佬:這一輪通膨來勢兇猛 聯準會將被迫加速升息
日期
2018-02-07
※來源:華爾街見聞
 
 

摘要:美國對沖基金大佬保羅 · 都鐸 · 瓊斯(Paul Tudor Jones)表示,通膨即將展開「復仇式」反彈,而這將促使聯準會加快其升息進程。「如今市場正在重演金融泡沫的故事,這一幕在歷史上已經反覆上演。目前的市場看上去很像 1989 年的日本,也很像 1999 年的美國。1 月份市場上所發生的一切讓我更加堅定的相信,歷史正在重演。」

 

 

本輪美國股市暴跌背後,最直接的誘因可能是市場對聯準會潛在的升息提速的擔憂,近日多位金融大佬都表達了類似的擔憂。

美國對沖基金大佬保羅 · 都鐸 · 瓊斯(Paul Tudor Jones)表示,通膨即將展開「復仇式」反彈,而這將促使聯準會加快其升息進程。他還表示,貨幣政策一直以來都聚焦於低通膨問題,而接近零的超低利率在經濟增長的背景下將會導致「很痛苦的後果」。聯準會的決策者們應該在收緊政策方面更加激進,同時還應該拒絕財政政策以及稅改方面的不當之處。

據彭博社,瓊斯在 2 月 2 日的致投資者信中表示,「如今市場正在重演金融泡沫的故事,這一幕在歷史上已經反覆上演。目前的市場看上去很像 1989 年的日本,也很像 1999 年的美國。1 月份市場上所發生的一切讓我更加堅定的相信,歷史正在重演。」

去年,瓊斯所管理的對沖基金都鐸投資(Tudor Investment Corp.)獲得虧損,但今年 1 月,其基金收穫了 4.8% 的回報率。

無獨有偶,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掌門人瑞 · 達利歐(Ray Dalio)也在周一美股暴跌之後寫道,在過去一周左右的時間裡,我們看到了強勁的經濟增長和工資上漲,但出於擔心聯準會收緊的速度超過市場預期,股市和債市下跌:

經濟和工資的激增是因為財政刺激和「動物精神」重新出現,推動經濟走向周期尾聲的產能約束。這讓市場預計,聯準會的緊縮速度將加快。換句話說,財政刺激正在踩油門,這正在推動經濟走向上限,這將觸發升息,而升息無疑是一個「踩剎車」的動作——首先是在市場上,然後是在經濟上。

這種情況的融合將使聯準會難以完全正確地實施貨幣政策。這是典型的經濟周期末端的樣子(當正確的貨幣政策難以實施,將導致經濟衰退),儘管由於資產久期特別的長(低利率時期,資產價格對利率的敏感性高於高利率時期),誇大了市場的反應。

瑞 · 達利歐還坦言,市場調整比他預料的要早得多。但他同時表示,從美股過去一段時間內上漲的幅度來看,目前的大跌只能算得上是一個小調整。「有大量的現金準備在剎車時購買,接下來發生什麼將是最重要的。」

美股本輪大幅下挫基本上開始於上周五非農數據的公布,美國 1 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20 萬,高於預期的 18 萬,同時也大幅高於前值 14.8 萬。失業率維持 4.1% 的十七年最低不變。時薪環比增加 0.3%,高於預期,持平前值;年增率增加 2.9%,創 2009 年來最大增幅。

這一亮麗的數據讓市場開始擔憂通膨上行,而聯準會也可能會因此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升息進程或將提速。在此擔憂下,美國股市債市雙雙大幅下跌。

此外,過去的一周還見證了聯準會一把手的更迭,葉倫揮手告別,周一聯準會理事鮑威爾宣誓就任聯準會主席,他在就職演講中並未提及最近市場的動盪。

上月末聯準會會議未決定升息,但會後聲明更偏向鷹派,最大變動是將短期通膨的表述改為「料在今年上升」,刪除了通膨年增率增長率近期仍低於 2% 的評價。這令市場進一步認為 Fed 今年 3 月會升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