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政府關門對股市影響有多大?預計市場不會出現拋售潮
日期
2018-01-23
 

美國政府上周末起部分關門,國會兩黨還在尋求盡早結束僵局,這可能會帶給美國人生活及外國人與美交涉上些許不便。不過對投資人來說,至少從歷史上看,這種情況還不至於引發股市上的大量拋售。

 

 

據《Market Watch》報導,LPL Financial 數據顯示,市場在美國政府關門期間表現略嫌疲軟,但不嚴重。過去 18 次關門期間,標準普爾 500 指數平均下挫 0.6%,下跌機率 56.6%,略高於一半。

美股在政府關門時間表現(圖表取自Market Watch)
美股在政府關門時間表現(圖表取自 Market Watch)

較為明顯的變化,可能是波動性增加。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 投資策略師 Craig Holke 指出,政府關門往往會使波動性增加,但它們在歷史上對市場的影響並不持久

投資人暫不在意

由美股周五表現來看,雖然有關門的威脅存在,但市場對此顯得並不在意。道瓊指數、標普 500 及納斯達克指數,都處在歷史高點。投資人看的是經濟數據的改善、企業獲利增長,以及稅改之後可能的助益。

另一方面,若是以當前水準,主要指數下挫 0.6%,對股市影響並不會是災難性的。比較不利之處,在於長期的低波動性,而股價正逢高檔,市場可能較平時更為脆弱。

目前共和黨在參眾兩院均為多數,前次在單一政黨掌握兩院而政府停擺時,是卡特 (Jimmy Carter) 總統任內,當時美國前後共關門 5 次,因此對市場的影響更為嚴重。

在這 5 次關門中,有 3 次在 1977 年,1978 年和 1979 年各有 1 次。其中有 4 次股市出現下跌,最糟的一次是 1979 年的 11 天政府關門期間,市場下挫 4.4%。

但若以最近幾次來看,LPL Financial 資深市場策略師 Ryan Detrick 表示,標普 500 指數在最近 3 次政府關門時都上挫,說明「市場傾向忽視政府的內部之爭,無論關門的時間有多長。」

最近一次政府關門是 2013 年,當時持續了 16 天,爭議核心在於歐巴馬健保。不過依 LPL 數據,這次是股市在關門期間表現最好的一次,標普 500 共上漲了 3.1%。

債務上限是重要變數

對於市場來說,政府關門本身不算太大利空,經濟成長預計每周下挫 0.2%。較為難解的問題是,任何預算都可能影響提高政府債務上限的談判,這通常是潛在的打擊。

S&P Global Ratings 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Beth Ann Bovino 認為,政府關門結合即將到來的債務上限,可能會嚴重損害企業和消費者信心,以及整體經濟。

但至少以目前的情勢來看,市場應不至於出現立即的重大反應。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