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油價創高、萬里無雲?來看看花旗2018年關於油市黑天鵝的名單
日期
2018-01-15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01/12 10:37
 
花旗發布2018年油市黑天鵝預測。
布倫特原油一度衝破 70 美元關口,為 3 年來首見,滙通網 11 日報導,油價觸及自 2014 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表明主要產油國的減產努力正在發揮作用,而原油需求也依然強勁。 但據花旗周二晚間發布的一份全球大宗商品報告顯示,2018 年石油市場可能將飛出多隻黑天鵝。
 
在花旗集團大宗商品全球主管愛德華 · 莫爾斯 (Edward Morse) 的領導下,分析師們研究了可能導致 2018 年大宗商品市場脫軌的事件。 該團隊把注意力集中放在了石油市場上,並列出了可能出現的黑天鵝事件,以及它們發生的可能性。 花旗報告中,列出了每一個黑天鵝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從 1 到 10,數字越大發生的可能性越高)。
 
黑天鵝一:伊朗核協議瀕臨瓦解   可能性:6 分
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於 2015 年由伊朗與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共同簽署,俗稱「伊朗核協議」。該計劃允許取消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但伊朗須保證遵守對其核計劃的限制。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卻對 「伊朗核協議」 提出了異議,並於 2017 年 10 月威脅將要廢除該協議。 因此,花旗表示,石油市場的一大「黑天鵝」將是 「 伊朗核協議 」 的瓦解以及美國將重新制裁伊朗,並可能對其加大制裁。
 
此舉將可能使伊朗原油出口量每天至少損失 50 萬桶,尤其是影響出口韓國,日本以及一些歐洲國家。 花旗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和其他產油國正在減產,加上美國方面的壓力將使市場原油供給減少,原油價格因此將上漲 5 美元每桶。
 
黑天鵝二:美國對伊朗和真主黨實施新的制裁 可能性:7.5 分 (美國對伊朗新制裁立法)
花旗在報告中指出,儘管其他簽署方 (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英國) 持反對意見,但川普卻一意孤行,試圖對伊朗的導彈計劃以及其在該地區的敵對行為實施新的制裁。
 
花旗認為,美國試圖加強對伊朗的制裁可能針對的是伊朗政權,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真主黨,以及他們在海外擁有和運營的公司。 花旗表示,伊朗境內有人反對該協議,認為它並沒有給伊朗帶來任何的經濟利益。如果美國對伊朗加大制裁,那麽可能向這些人提供了退出協議的藉口。這樣先前因該協議終止的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律將會全部恢復。
 
花旗表示,此舉帶來的影響與黑天鵝一的影響類似,即市場原油供應的減少,並且革命衛隊和真主黨在伊朗的影響力將增大。
 
黑天鵝三:OPEC「脆弱五國」供應中斷風險增加 可能性:4.5
花旗指出,全球原油供應中斷在 2017 年 9 月觸及五年低點後,在 2018 年再次出現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尤其是來自 OPEC 國家的原油供應中斷。
 
花旗表示,2017 年全球原油供應中斷量為 200 萬桶 / 日,但一旦脆弱五國 (伊朗,伊拉克,利比亞,奈及利亞,委內瑞拉) 因經濟和政治動蕩出現供應中斷,那麽這個中斷量將超過 300 萬桶 / 日。
 
花旗表示: 「 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 2018 年,特別是 2018 年上半年,那麽油價很可能會在每桶 70-80 美元 」 。
 
黑天鵝四:非常規原油的復仇或撤退 可能性:不一定
儘管美國石油產量上升的影響一直存在,而且 OPEC 減產協議結束後,市場將作何反應也是個未知數,但是 OPEC 與其他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卻是油價復甦的主要原因。
 
但花旗表示,石油市場因美國頁岩油產量,以及 OPEC 方面的不確定性,供應前景也變得不明朗,而這會帶來油價幾種不同的表現。
 
花旗表示,美國頁岩工業超預期生產或低於預期生產出現的可能性相當,所以給個 5 分。分析師們表示,2018 年,美國頁岩油可能超預期增產 100-120 萬桶 / 日或更多,也可能比花旗預期的增產 80-100 萬桶 / 日少,僅增產 60-80 萬桶 / 日。
 
花旗認為,OPEC 和其他產油國提前結束減產,迅速恢復原油供應的可能性相當小,所以給個 4 分。而 2018 年 6 月 OPEC 會上,各產油國是否會決定結束減產也是不確定的,所以給個 5 分。
 
報告指出,OPEC 和其他產油國可能會在 2018 年 6 月的會上決定提前結束減產協議,並有可能迅速恢復原油供應,但是它們也有可能減產到 2018 年底,甚至更久。
 
那麽,油價會怎樣呢?
OPEC 和其他產油國在產量上的決定,以及今年頁岩油的產量都將決定油價的走向。但花旗對這方面的表述卻是模擬兩可。
 
報告指出,OPEC 和其他產油國以及頁岩生產商的潛在活動,可能導致石油市場供需失衡,那麽可能意味著,到 2018 年年中,原油庫存將開始強勁增長,即便 OPEC 和其他產油國持續減產,頁岩油的增長勢頭仍將強勁。這可能會使布倫特原油價格回落至 50-60 美元的水平,並加速重返 40-50 美元的區間。
另一方面,如果頁岩油產量表現不佳,OPEC 和其他產油國減產意願強烈,那麽原油庫存將持續下降,市場將更加收緊。這樣布倫特原油價格即使沒有原油供應中斷的影響,也能穩定在 70-80 美元的範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