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對抗衰退的“彈藥”快沒了美聯儲可能迎來政策巨變
日期
2018-01-12
 華爾街見聞 2018-01-11 15:36
 
 

摘要:歷史經驗表明,美聯儲大約需要降息5個百分點才能拯救經濟。然而即使今年加息三次,政策利率也剛過2%。多位美聯儲官員近日提到,要重新衡量通脹目標體系,畢竟通脹低迷是加息最大的絆腳石。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陶旖潔。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在經濟擴張的時候,美聯儲想要未雨綢繆地防止下一次衰退,有可能要考慮新的政策框架了。

原因很簡單:前美國財長Larry Summers分析稱,過去的經驗證明,在每一次衰退中,美聯儲大約需要降息5個百分點才能有效提振經濟。然而即使是2018年能加息三次,美聯儲現在的政策利率也只是剛過2%。

而隨著稅改方案的落地,赤字上升,在面對下一次經濟危機時,財政政策的發揮空間也有限。

 

 

 

這個新的框架,是最近也頻頻被美聯儲官員提起的,通脹目標體系。

需要調整的是關於通脹目標的設定,自然和目前通脹遲遲未能達到目標有關。2012年美聯儲設定2%的通脹目標以來,通脹就鮮有達標。即使是在經濟強力復甦的2017年,通脹表現也依舊低迷。

通脹目標不能達成,阻礙加息的步伐,下一次衰退到來時,美聯儲的彈藥庫就會不足。而物價水平目標制(Price level targeting),被視為可以取代通脹目標的解決方案。

現在的通脹目標是簡單的2%,而且是相對上一期的物價水平;而物價水平目標制,基期物價水平可以視作絕對水平,因此物價水平能在一段時間內高於或低於目標,可以緩衝通脹高於或低於2%的年份。

 

 

 

採納物價水平目標制後,物價水平的長期波動會降低,但短時間內通脹或就業的波動有可能變大。

目前,還沒有大型經濟體的中央銀行採納物價水平目標制。

舊金山聯儲主席Williams週二在一場關於通脹目標的討論中,提到應該發展物價水平目標制。Williams一直是這一新工具的堅定支持者。費城聯儲主席Harker也在一場講話中提到,應研究物價水平目標制。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的態度較為嚴謹,她提到了美聯儲可以進行通脹目標的調整,但沒有指明具體的替代方案。梅斯特稱,“每一種框架都值得進一步的研究,現在可能是這種研究的合適時機,因為經濟在增長,勞動市場強勁,通脹預計能回到我們的目標範圍。”

就連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也在周二對彭博稱,鮑威爾領導下的美聯儲,將“嚴肅討論”通脹目標政策框架。

不過,新的框架可能沒有那麼快面世。鮑威爾預計在2018年2月正式就任,伯南克預計討論會持續“一年至一年半”。

兩年後的美國經濟會是什麼樣子?屆時會是特朗普當選的第三年,如果他有意連任,這一年的經濟表現對他來說不能出錯。但衰退何時到來,誰也說不准。

所以,鮑威爾上任後,更要加快物價水平目標制度的討論。經濟衰退絕對是需要提前做準備的風險,正如波士頓聯儲主席Rosengren指出的:

大衰退是一件足夠大的事情,我們需要好好地重新評估,反思“我們怎麼能保證,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