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信號彈」一個接一個釋放 中國升息預期日漸高漲
日期
2017-12-07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7/12/06 22:500
 
摘要:中國人行 (PBoC) 官員昨日稱,不能給予市場長期低利率預期,並提及貨幣政策的國際協調,且人行今日打破單次續作整個月到期 MLF 的慣例。隨著美國升息和稅改臨近,市場對中國升息的預期再度升溫。
 
美國升息和稅改漸行漸近,韓國日前成為首個跟進聯準會升息的亞洲國家,市場的目光開始轉向中國是否會升息。
 
中國人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昨日的表態,也再次挑起了市場對中國升息的預期。
 
孫國峰周二表示,人行不能給予市場長期低利率預期,防止市場過度冒險倒逼央行。他還指出,貨幣政策的國際協調有利於防範跨境資金流動的風險。
 
除了官員的表態,中國人行今日的舉動也引得市場猜測。人行在周三進行 1880 億元一年期 MLF 操作,等額對沖了當日 MLF 到期量,是九個月以來首次打破單次續作整個月到期 MLF 的慣例。
 
人行主管《金融時報》隨後刊文解釋稱,推測人行此舉主要是考慮近期流動性比較松,若全部續作會使流動性過於寬鬆;預計本月將開展兩次 MLF 操作。
 
儘管人行已經及時解釋,但是市場仍然對人行此舉心存疑慮,是否在為聯準會升息押上籌碼?
 
上海一銀行固收部門主管對路透表示:「我覺得這次不是什麼好兆頭,放在聯準會會議後面,等著貓著,看孫國峰的講話,估計新興經濟體還得跟著老大走啊。」
 
興業研究喬永遠昨日發文預計,明年存在一次基準利率升息的可能性,或出現在上半年:
 
升息是對實體復興的確認,通過升息將更有效推動實體去槓桿,促進金融資源更加高效配置,推動金融業更好的服務實體經濟。
 
2018 年站在實業復興的前提下,或存在兩個方面的超預期:
 
1)PPI 可能超預期上升,PPI 對 CPI 傳導的壓力開始出現;
 
2)實體部門利潤改善幅度持續加強。通膨的壓力疊加實體的高增長,我們預測 2018 年基準利率存在一次升息的可能。
 
從工業企業的產能利用率來看,過去兩年工業企業產能利用率從 2015 年 Q1 的 74.20% 上升到了 2017 年 Q3 的 76.80%。
 
去產能政策推動產能利用率加快上升。當產能利用率上升到 80% 以上時,實體企業具備升息的條件。結合產能利用率爬坡變化情況,我們預計在中性情況下,升息或出現在 2018 年的上半年。
 
華創債券屈慶團隊也認為,在新的貨幣政策框架下升息機率提升,「近期資金面寬鬆再度引發市場的交易情緒,但是考慮到人行 12 月以來持續凈回籠及重要官員講話,人行將維持資金面緊平衡來預防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發生,並且不排除後期升息的可能性。」
 
但也有觀點認為,中國人行無需跟隨聯準會升息,且當前國內通膨難以持續上行,不足以導致貨幣政策轉向。
 
招商證券固收徐寒飛團隊表示,對於中國這樣的大國而言,貨幣政策的跨國協調必須要建立在貨幣政策獨立的基礎之上,協調並不意味著中國的貨幣政策要對美國的貨幣政策「亦步亦趨」:
 
第一,當前金融去槓桿主要依靠資管新規等新的監管政策來推動,通過提高公開市場操作的利率來去槓桿的必要性在減小,實際上人行 6 月就沒有再跟隨聯準會升息。並且當前市場利率已經比較高,人行也沒有必要再靠提高政策利率來推高市場利率。
 
從同業存單發行利率和理財收益率來看,當前金融機構,包括銀行在內的負債端成本不斷上升,跨年的融資成本多在 5% 以上或附近。而且當前債券發行利率之高,已經讓國開行、進出口行等政策性銀行「望而卻步」,出現停發的情況。
 
第二,今年 5 月人行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匯率可以更好的反映中國基本面因素,相當於多了一層防火牆。這樣在美元指數持續走強的情況下,人民幣也不必跟隨持續貶值。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