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通脹為什麼這麼低?高盛的研究結論是......
日期
2017-11-14
2017-11-13 18:58 華爾街見聞
 

摘要:高盛研究發現,相對商品而言,服務是通脹下滑的“重災區”,此外,受新技術影響和電商化程度較高的行業也並未出現超出平均水平的通脹萎靡,這意味著全球化和“亞馬遜效應”無法替低通脹“背鍋”。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葉楨。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持續萎靡的通脹是當下困擾全球諸多央行的頭號謎題,高盛最新研報試圖從通脹分項數據中挖掘全球通脹疲軟的拖累因素。

研究發現,相對商品而言,服務是通脹下滑的“重災區”,此外,受新技術影響和電商化程度較高的行業也並未出現超出平均水平的通脹萎靡,這意味著全球化和“亞馬遜效應”無法替低通脹“背鍋”。

低通脹的泥潭

金融危機已經過去近十年,但全球發達經濟體依舊深陷低通脹的泥潭。據高盛統計,主要發達經濟體平均通脹仍比危機前(1997年-2007年)的水平底0.2個百分點。

在歐元區、英國、瑞典、挪威、瑞士、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全球10個發達經濟體中,僅英國通脹達到了英國央行的目標水平,而這還要多虧了脫歐以後劇烈貶值的英鎊。

 

 

通脹下滑集中在服務部門

據高盛研究,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其它發達經濟體中,核心通脹下滑集中在服務部門。事實上,全球核心商品通脹的水平比金融危機前的水平還高出0.3個百分點。

 

 

 

對於通脹持續低迷,有一種觀點認為,是亞馬遜等電商導致了零售業的降價潮,進而拖累了通脹。

但高盛認為,通脹集中在服務業的事實意味著上述觀點不成立,畢竟住房、餐飲和醫療等服務部門的價格通脹下滑程度遠遠超過了消費品。

技術創新帶來通脹阻力?

另外一種解釋通脹的流行觀點是,技術創新導致部分行業商品或服務價格下降,但高盛研究並未發現支持該觀點的證據。

如下圖所示,在最近一波被技術“顛覆”的部門中,並未出現明顯的通脹下滑,它們包括(受Airbnb興起影響的)住宿、(受Uber和Lyft影響)的交通和汽車等。

 

 

醫療部門通脹持續萎靡

高盛指出,醫療保健部門的通脹下滑最為持久和顯著。就美國以外的發達經濟體而言,醫療通脹較危機前的水平下滑了1.5個基點,而在美國,這一數值為1.7個基點。

究其原因,高盛認為可能與長期以來不斷加劇地對醫療支出的限制和成本管理有關,這是美國過去二十多年來的情況。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在日本和歐元區等地,政府面臨著醫療預算壓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