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下任美聯儲主席可能是他!美債應聲走高
日期
2017-10-23
2017-10-20 05:45
 
摘要:本週四特朗普對五位美聯儲主席人選面試全部結束後,媒體稱,他傾向提名美聯儲理事Powell,媒體認為他是最受兩黨共同歡迎的人選。此後美債價格走高、收益率跌幅擴大,政治賭盤押注Powell出任幾率超過70%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王維丹。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本文首發於4點12分,更新鮑威爾出任幾率。
不是兩位鷹派“黑馬”,也不是現任美聯儲主席耶倫,下任美聯儲主席可能是現在唯一一位共和黨籍的美聯儲理事。
本週四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援引知情官員消息稱,美聯儲理事鮑威爾(Jerome Powell)是特朗普考慮提名為下任美聯儲主席的頭號人選。不過他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
白宮發言人拒絕對上述消息置評。但Politico分析認為,在五位最終人選之中,鮑威爾是最受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共同歡迎的人選,在參議院確認特朗普提名人選時遇到的阻力可能最小。
本週四稍早,特朗普與耶倫進行了約半小時的面談。耶倫的任期截止于明年2月。她是最後一位和特朗普面談的美聯儲主席人選。
在此之前,特朗普已經和四位最終人選面談。在陸續面談期間,前美聯儲理事沃什(Kevin Warsh)和鮑威爾成為角逐美聯儲主席之位的兩匹黑馬
本週一又傳出斯坦福經濟學家泰勒(John Taylor)在面談後大受特朗普讚賞的消息。一時之間,沃什、鮑威爾和泰勒出任美聯儲主席的幾率交替上升。
和貨幣政策立場明顯鷹派的沃什相比,鮑威爾的立場略偏鴿派,和耶倫類似。而泰勒所創的“泰勒規則”則認為美聯儲應該在當前基礎上大幅加息,所以泰勒也被市場視為偏鷹派的人選。
此前有分析認為,若鮑威爾出任美聯儲主席,聯儲的政策將更有連續性,他主導的縮表速度會比沃什慢,他對放鬆金融監管的態度將更為開放,可能比沃什更關注將通脹提升至2%。
傳出特朗普傾向提名鮑威爾的消息後,美債價格走高、收益率跌幅擴大,電子迷你盤標普500股指期貨合約走高。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日內跌幅一度超過1.2%
 
截至本文最近一次更新,美國政治押注網站PredictIt的賭盤資料顯示,上述特朗普傾向鮑威爾的消息傳出一個多小時後,鮑威爾成為下一任美聯儲主席的概率升至73%,遙遙領先于其他傳聞中的美聯儲主席人選。
沃什和泰勒出任的概率不足20%,直到今年8月初還曾是頭號熱門人選的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出任概率只有13%,耶倫連任的概率為12%。
左右逢源的黑馬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直到上月29日傳出特朗普面試鮑威爾的消息當天,PredictIt才出現了他明年出任美聯儲主席的賭盤。他堪稱比家族背景強大的沃什更“黑”的黑馬。
鮑威爾現年64歲,是目前美聯儲理事之中唯一的共和黨人,目前接管了美聯儲金融監管工作。他的聯儲理事任期于2028年1月31日屆滿。Powell曾任凱雷集團合夥人八年,老布希政府時期是財政部官員。
美聯儲主席的任命決定權掌握在參議院手中。Politico認為,鮑威爾並非所有參議員眼中的最佳人選,但他是共和黨人,又有私營部門工作的經驗,這會被共和黨的參議員視為加分項。
在貨幣政策的決策和後金融危機規管方面,鮑威爾又是支持耶倫的美聯儲理事,這也會讓他贏得民主黨參議員的支持。
上周媒體稱,稱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強烈建議提名鮑威爾為美聯儲主席。《華爾街日報》本周指出,姆努欽支持不光是因為鮑威爾經驗老道,曾是老布希政府的財政部要員,過去七個月兩人就金融監管議題的合作也較為默契。
鮑威爾還與上月剛獲得參議院任命的新任聯儲理事Randal Quarles關係很好。Quarles是鮑威爾在老布希政府財政部時期的同事,進入聯儲後接手了鮑威爾代理的金融業監管工作。
沃頓商學院金融歷史學者Peter Conti-Brown表示,鮑威爾是“技術派”,主張貨幣政策不應受誰做聯儲主席的影響,他在立場上也與耶倫更為相近。
德銀首席經濟學家Peter Hooper此前認為,鮑威爾對貨幣和經濟學的看法令業界信服,他任下的美聯儲將與耶倫時期區別不大,會提供更好的政策連貫性。(詳見《讀要聞 | 美聯儲主席驚現四人大混戰 市場最關心什麼?》)
華爾街見聞此前也提到,鮑威爾是不錯的“安全選項”:他是共和黨人,不會被國會任命聽證時挑剔,他對金融去監管的主張也符合白宮胃口,他更接近耶倫時期的政策立場也能保證加息不會過快。(詳見《讀要聞 | 泰勒要是做了美聯儲主席,那真是要變天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