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若“打臉王”高盛預言成真 未來兩年市場進入熊市概率高達88%!
日期
2017-10-20
2017-10-19 13:12:25 金十資料  Rachel
 
美股週三收高,道指首次收在23000點關口上方並創造了2017年第51個歷史最高收盤紀錄,不過,投資者卻不斷從股票基金撤資,謹慎情緒浮現。根據高盛的熊市指標,未來兩年內美股進入熊市的概率高達88%。
 
本文部分摘自《華爾街日報》中文網,金十資料略有刪改,轉載請注明來源。
 
美股週三收高,受IBM股價大漲9%推動,道指首次收在23000點關口上方並創造了2017年第51個歷史最高收盤紀錄。自從今年上半年道指站上20000點大關後其漲勢一發不可收拾,僅在今年3月份的24個交易日中,道指就從20000點升至21000點,追平歷史上道指上漲1000點用時最短紀錄。而今年迄今,道指漲幅已超過15%。
 
 
未來兩年內美股進入熊市的概率高達88%
 
不過,就在美股漲勢如虹之際,市場上也出現許多唱空美股的聲音,認為牛市即將見頂迎來熊市。“雷根經濟學之父”大衛·斯托克曼預測,接下來美國股市或將暴跌40%-70%;而即使是“華爾街最樂觀的分析師”摩根士丹利首席股票策略師威爾森(Mike Wilson),也預測美股熊市可能即將到來。
 
此前金十曾報導,通過分析宏觀、市場和技術層面三個角度,高盛使用了失業率、通脹、收益曲線、美國供應鏈管理協會ISM和估值等5個主要因素,構建了其熊市指標(Bear Market Indicator)。高盛統計發現,當該指標上升到60%以上時,就意味著投資者轉向謹慎;而當指標較低,跌至40%下方之際,投資者應當將市場任何一次走弱當作買入的機會。
 
 
目前來看,這一指標為67%,利用這一指標,高盛對未來不同時間段市場將進入熊市的概率進行了測算,也預測了未來不同時間內美股暴跌超過20%的可能性。如下圖所示,在未來一年內,美股進入熊市的概率為62%,而在兩年內進入熊市的概率則高達88%;在未來一年內美股暴跌超過20%的概率僅有16%,但在兩年內達到了33%的概率。儘管這只是一個可能性的預測,但其概率之高,也充分說明了美股危如累卵,隨時可能有轟然崩塌的風險。
 
投資者正不斷從股票基金撤資謹慎情緒浮現
 
然而,即使道指站上最新的里程碑也掩蓋不了一個不祥的趨勢:投資者正不斷從股票基金撤資。EPFR Global資料顯示,第三季度,投資者從美國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淨贖回360億美元。2017年至今,在道指51次刷新歷史高點的情況下,這類基金仍呈現資淨流出狀態。
 
許多投資者擔心,穩步攀升的美股指數已高處不勝寒。從去年11月4日開始,標普500指數日跌幅從未達到或超過3%,創下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最長紀錄。一些投資者擔心,這是股市大幅調整的先兆。另外美股還面臨其他一些負面因素,例如美國與朝鮮關係惡化,颶風對美國經濟造成破壞,美聯儲醞釀進一步加息並逐步退出規模空前的資產購買計畫。
 
其實,美股大熱的前提應當是特朗普稅改方案能夠通過,下降的公司稅將會帶動股市走高。可是現在稅改八字還沒一撇,股市就先熱了起來。無論是美國財長還是高盛分析師都認為,如果稅改不能順利推進,美股的漲幅可能會大幅回撤。
 
雖然特朗普和白宮多名高官均表態,希望稅改年內完成,但從華爾街多家投行的觀點來看,他們並不預期稅改今年就能通過。高盛認為,稅改有65%的幾率在2018年通過;野村也表示,預計稅改將在2018年通過,且最終的力度可能比特朗普和共和黨人目前的方案小很多。一旦稅改成果不及預期,美股恐怕也難以延續如虹的漲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