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快破9了!VIX摔至23年谷底 上回趴低後發生什麼事?
日期
2017-10-19

隨著美國股市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受到企業樂觀財報加持,周二 (25 日) 收盤再創歷史新高,追蹤 S&P 500 期權的「恐慌指數」VIX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 盤中也刷新 23 年來最低價,瀕臨 9 點的保衛戰,反映股市熱烈看多的氣氛。

 

 

VIX指數一年來走勢圖
VIX 指數一年來走勢圖

VIX 指數周二收盤持平於 9.43 點,但盤中一度跌到 9.04 點,創 1993 年 12 月以來新低紀錄。VIX 已經連續 9 個交易日低於 10 點,創歷史上最長紀錄。而該指數長期平均達 20 點,凸顯今年來 VIX 頑強停留在極低落的水準,呼應美股大盤持續徘徊歷史頂峰的超高價位。

Equity Armor Investments 分析師 Brian Stutland 指出,截至周二收盤,歷史上 VIX 收盤低於 10 的交易日只有 25 天,但過去 3 個月就佔了 16 天。正當市場擔憂,這恐怕暗示股市已經觸頂;Stutland 卻根據歷史經驗認為,眼前市場呈現「前所未有的低波動性」,代表絕佳的買進契機。

Stutland 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上回 VIX 長時間低於 10 點是在 2006 年 11 月,而在之後 6 個月內 S&P 500 指數大漲了 10%,1 年內漲幅也達 5%。他說,通常 VIX 如此低落時,股市表現都會相對不錯;例如過去 2 回 VIX 徘徊 10 點之下時,美股 1 個月內都上漲約 2%。

不過另一方面,部分選擇權交易員也趁 VIX 低落而大量做多。上周五 (21 日) 更爆出一筆 100 多萬口合約,押注 VIX 在 10 月合約到期時會介於 12-35 點。Macro Risk Advisors 駐紐約策略師 Pravit Chintawongvanich 指出,過去幾日 VIX 選擇權交易暴量,都預期夏天過後指數會攀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