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眼中黃金市場的兩大關鍵驅動力——恐懼與財富
日期
2017-10-19
2017-10-18 15:08
對黃金愛好者來說,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發佈的報告是個好消息。高盛認為,對一個現代化的投資組合來說,黃金是必要的組成部分,儘管黃金本身不會帶來收益。
高盛還表示,不同意“黃金是上古遺跡”這種觀點,哪怕伯南克(Ben Bernanke)也是持這種觀點的人之一。
從保值的角度來看,當我們觀察了每一個實物資產後,貴金屬成為人們最初選擇的理由是很顯然的,並且在今天仍然適用。
高盛的報告指出,後市推動黃金市場的將是兩大要素:恐懼和財富。
恐懼
恐懼”顯然凸顯了黃金的避險功能,高盛認為,市場上有多個風險在未來將成為影響因素:實際利率、貶值風險、主權資產負債表風險、地緣政治風險以及其它市場尾部風險。
也就說,黃金市場將很大程度上因為市場到底是有避險需求還是有風險需求而被影響。
財富
報告指出,隨著經濟增長,將出現一個黃金被快速積累增持的階段,這一階段通常出現在人均GDP在2萬美元到3萬美元之間的時候,形成人均GDP和黃金需求在一個階段內的共同增長形態。而在未來幾十年中,包括中國在內,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即將發展到這一經濟水準。
這也就意味著,黃金需求會跟隨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出現很大增長。
高盛的報告指出,在過去40年裡,黃金購買量和家庭儲蓄之間的比值一直穩定在1.7%左右。
而要為這樣水準的家庭儲蓄提供足夠的黃金供應量,外加各國央行的淨購買量自然會影響到金價的走向。
也就是說,金價和家庭儲蓄是呈正相關關係的,和黃金礦產供應量以及各國央行淨出售的黃金儲備量是呈逆相關關係的。
財富+恐懼
報告還將上述關係結合到“恐懼”這一影響因素,觀察黃金市場的變化。
在市場多避險需求時,投資組合中的股票配置往往會被轉化成黃金,反之亦然。
要注意的是,雖然市場情緒一直在變化,但基本上總是顯現出很強的週期性。因此,增長預期和商業週期是關鍵的變數,這兩者和黃金需求有著逆相關關係。
報告總結道: 
黃金總能在很長的時間內維持實際購買力,從古羅馬起,黃金的實際價值在面對戰爭、政治和技術變化時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因此,很多投資者視黃金為對沖結構性尾部風險的工具。
在漫長的歷史上,各國政府都出現了赤字,擁有大量債務,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要推動增長,刺激經濟,常常做出的選擇就是貨幣擴張。
黃金總是和貨幣有著競爭的關係,在政府無法維持貨幣的購買力時,黃金的需求就會走高。通常這種情況發生在政府大量貨幣擴張時,人們會擔心貨幣貶值。
此外,高盛的報告還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投資者們對實物黃金對比期貨黃金有了更多的認識,因此,在恐慌情緒出現後,黃金需求會更多的傾向于實物黃金,包括黃金ETF來對沖風險,而非紙面市場。
數位貨幣
近幾年大熱的數字貨幣經常被和黃金拿來比較,高盛則認為不然。
我們認為,在貨幣的一些關鍵屬性上,黃金是勝過數字貨幣的。
報告指出,黃金能夠維持自身的價值,並且日常波動性很小。而數位貨幣可能被駭客攻擊,還有監管風險、網路風險以及基建風險,不過在便攜性和可分性上占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