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經濟亮紅燈?前兩次債市這麼走隨後都經濟衰退了
日期
2017-10-18
2017-10-17 16:16 華爾街見聞
 
摘要:美國5年期和30年期國債收益率息差持續收窄,已相差不到90個基點。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息差同樣在拉近。而前兩次出現這種情形後,美國經濟陷入了危機……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祁月。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歷史總會告訴我們一些事。
美國5年期和30年期國債收益率息差持續收窄,已經跌破90個基點。
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息差同樣在大幅拉近,至77個基點左右,這是金融危機以來比較罕見的場景。
前兩次出現這種情形之後,美國經濟很快陷入了危機……
通常來說,長期債券的收益率比短期債券更高,它更純粹地反映出經濟增長預期。短期債券則往往受到美聯儲政策預期的緊密指導。
經濟增長加快往往導致通貨膨脹率上升,對通脹的預期往往會使長債收益率相較於短債更大幅度地變化。因此,市場將長短期債券之間“息差”作為經濟增長預期的指標。
如果市場對通脹的預期更高,兩者之間的收益率差距則越大。反之,則反。
換句話說,市場現在並不看好美國經濟的未來,並且短期內對通脹存在憂慮。
目前來看,勞動力市場和通脹表現尚好,美聯儲將很快縮表,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年底前再次加息,市場擔心貨幣政策調整力度過大,經濟就將受到影響,這導致了長期債券收益率的下跌。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美債收益率曲線趨平甚至可能倒掛,將令美聯儲加息陷入困局。有跡象顯示通脹壓力正在減弱,此時美聯儲繼續加息可能是個錯誤。
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Eric Peters近日表示:“如果我們無法看到薪資資料出現可持續性的週期性上漲,那麼債券收益率就不會走高。而如果收益率不走高,資產泡沫將加速膨脹。”
華爾街見聞此前分析稱,美聯儲主席耶倫的任期即將在明年2月結束,這個爛攤子只有留待下一屆美聯儲主席去收拾,屆時,新主席可能不得不親自動手,戳破積累了十年的全球最大資產泡沫。(詳見:這是一場關係未來十年的豪賭 全球央媽和投資者將要一決勝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