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耶倫:今年美國經濟有個“最大意外” 但仍適合漸進式加息
日期
2017-10-16
2017-10-15 23:47 華爾街見聞
 
摘要:美聯儲主席耶倫說,“美國經濟今年最大的意外是通脹”,“過去12個月通脹資料意外的疲軟”,但她估計疲軟不會持久,“持續發展的經濟實力將保證循序漸進”加息,“若要維持經濟擴張,未來幾年可能適合循序漸進地追加加息。”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王維丹。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美聯儲主席耶倫承認,通脹疲軟是今年美國經濟最大的意外,但她相信疲軟不會持續,今後幾年仍適合循序漸進地加息。
 
本周日,耶倫出席G30國際銀行研討會發表講話,給予經濟形勢正面評價,稱全球經濟增長的風險有所減少,今年以來美國經濟溫和增長,勞動力市場持續走強,颶風短期的確影響經濟,但長期來看經濟活動會迅速復蘇。
 
講話中耶倫重申了通脹的問題,說“美國經濟今年最大的意外是通脹”,“過去12個月通脹資料意外的疲軟”,核心PCE通脹同比增速降至1.3%。
 
耶倫估計,近期通脹疲軟不會持久。她說,無線通話服務價格大幅下調等一次性因素最近激化了通脹疲軟。她預計明年通脹會走高。勞動力市場的實力料將明年推升通脹。
 
耶倫說,由於勞動力市場環境持續改善,而且預計通脹疲軟將為暫時現象,美聯儲延續了逐步讓貨幣政策回歸正常的政策。
 
“我們仍然預計,持續發展的經濟實力將保證循序漸進上調利率,以此保持勞動力市場健康,並讓通脹率穩定在我們的長期目標2%左右。”
 
“按歷史標準看,目前中性利率相當低,這意味著不必為了達到中性政策立場而大幅加息。但隨著時間推移,中性水準的聯邦基金利率會一定程度回升。因此,若要維持經濟擴張,未來幾年可能適合循序漸進地追加加息。”
 
意料之中的“意外” 低通脹可能比聯儲預期的久
 
今年9月20日,美聯儲貨幣政策會後宣佈,保持利率不變,從本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縮表),這一得到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全票通過的決議符合市場預期。
 
而讓一些市場人士略感意外的是,會後公佈的利率預期點陣圖顯示,多數聯儲高官預計今年還有一次加息,意味著12月仍可能加息。投資者將此解讀為偏鷹信號。當天市場預計的美聯儲12月加息幾率超過了70%。
 
當天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耶倫提到了美國通脹低迷。她說,今年通脹處於不同尋常的低位,這未必會持續。不過她又說,她和同事對通脹的理解並非無懈可擊。她還堅稱,聯儲官員沒有承諾始終漸進式加息,會根據環境變化適當調整政策。
 
本周日耶倫講話重申美聯儲官員對通脹驅動力的理解並不完美,也說“政策路徑不是預設的”,表示美聯儲將密切關注未來幾個月的通脹資料。
 
此外,本周日耶倫還提到,低通脹可能比美聯儲基準預測持續得久。這與本周公佈的美聯儲9月會議紀要表現一致。
 
9月會議紀要顯示,只要經濟前景未受影響,美聯儲決策者仍傾向於今年年末加息。但在通脹方面,聯儲分歧較大。
 
9月會上有多位(many)美聯儲決策者擔心,今年的低通脹資料可能不是暫時性因素的體現,低通脹的影響可能更持久。
 
另有多位(several others)與會者指出,加息的決策將取決於,未來幾個月經濟資料是否讓他們對通脹回升到美聯儲目標水準更有信心。
 
華爾街見聞此後援引分析稱,美聯儲仍處於今年12月加息的正軌,但會議紀要透露的鷹派資訊低於市場預期,低於9月FOMC決議聲明,也低於點陣圖中明年利率的預期。
 
本周稍早華爾街見聞還提到,雖然越來越多美聯儲官員懷疑12月是否需要加息,但瑞銀、野村、高盛等都相信美聯儲12月會加息。12月加息已是共識預期。
 
本週五美聯儲副主席費希爾臨卸任前表示,他預計美聯儲很可能如預期加息。他說,如果資料繼續保持良好,全球經濟增速已經超出聯儲預計,按計劃行動“是很有可能的。”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計,今年12月美聯儲加息幾率超過80%。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