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9月通脹再現分化:CPI放緩至1.6%,PPI大超預期升至6.9%
日期
2017-10-17
2017-10-16 09:32 華爾街見聞
 

摘要:中國9月CPI增幅回落,連續8個月低於2%;PPI大幅超過預期,創下6個月以來最大漲幅。CPI漲幅小幅回落主要是食品價格拖累,環保限產和需求反彈則可能推升了PPI的超預期回升。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方凌。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9月份,中國PPI超預期增長,增速創下6個月以來新高,但是CPI增速回落。這顯示,雖然對建築材料的強勁需求使大宗商品價格反彈,不過還未傳導至消費者層面。

週一,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中國9月CPI增幅回落至1.6%,不及上月的1.8%,但是與預期持平,這是CPI連續8個月低於2%。

PPI同比猛增6.9%,也是連續第二個月漲幅擴大。

 

 

圖片來源:華爾街見聞數據頻道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在解讀中表示,9月份CPI、PPI穩中略漲。

申万宏源宏觀團隊指出,CPI漲幅小幅回落主要是食品價格拖累;環保限產以及需求反彈等則可能共同推升了PPI的超預期回升

CPI數據:豬肉跌幅繼續收窄,但鮮菜、鮮果價格漲幅均明顯回落,蛋類價格漲幅也有所回落。非食品CPI主要受到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拉動,反映了醫藥價格改革的持續性影響。

PPI數據:主要行業中,有色、造紙、鋼鐵、化工等上漲最為明顯,反映了環保限產等影響。

食品價格拖累,CPI同比漲幅回落

從同比看,9月份CPI漲幅比上月回落0.2%。

食品價格漲幅回落,下降1.4%,降幅比上月擴大1.2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12.4%,影響CPI下降約0.36個百分點。

相比之下,非食品價格上漲2.4%,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91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類價格上漲7.6%,創下1997年以來的最高值。

 
從環比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0個百分點。

統計局分析認為,一方面國慶節和中秋節使需求增加,雞蛋、雞肉和豬肉價格分別上漲6.1%、2.8%和1.0%;另一方面夏季瓜果逐漸下市,供應減少,鮮果價格上漲1.9 %。

非食品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4個百分點。

環保限產和需求反彈可能推升PPI超預期回升

從同比看,PPI繼續上漲,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

主要行業中,漲幅擴大的有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31.5%;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20.2%;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上漲10.0%;非金屬礦物製品業,上漲9.8%。

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采和洗選業、石油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分別上漲28.6%、16.4%和14.2%。

從環比看,主要受生產資料價格上漲影響,PPI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造紙和紙製品業、煤炭開采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漲幅擴大,分別上漲3.4%、2.6%和1.9%。

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加工業環比漲幅則有所回落,分別上漲3.4%、3.2%和2.9%。

興業研究宏觀團隊認為:

前期受去產能影響快速上漲的黑色金屬、有色金屬行業PPI環比漲幅都出現下降,但造紙行業PPI環比漲幅擴大。這是由於9月山東、浙江等地展開環保督查,受督查省份2016年紙漿產量佔全國產量的48%。

未來展望

中金公司預計,中國CPI年底前可能上升至2%。

中金分析員劉雯琪、易峘及梁紅在今天發表的報告中稱,預計中國四季度經濟增長將保持韌性,而CPI及PPI通脹均將逐步趨於“常態”,因此短期內貨幣政策寬鬆的空間較為有限。報告指出,儘管四季度供給側改革和環保限產趨嚴,可能會繼續給工業品價格帶來上行壓力,但考慮到去年同期基數快速上升,PPI同比增速或將加速回落。

申万宏源宏觀李慧勇、王健也認為,經濟有韌性、PPI高位運行決定了貨幣政策難以放鬆;但年內CPI無憂,且四季度PPI將受到基數效應的製約,政策進一步收緊的概率也不大。

交通銀行分析師劉學智接受美國主流媒體採訪時認為,超預期的PPI數據顯示下半年經濟增長動力仍舊十分強勁。

本週四,中國即將公佈三季度GDP。澳新銀行分析師楊宇霆在接受上述媒體採訪時認為,中國製造業,特別是上游,繼續看到了需求,他預測中國GDP增速將為6.8%.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IMF與世界銀行秋季年會上表示,中國經濟增速下半年有望實現7%。他同時指出,中國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推動經濟去槓桿;此外還希望推動結構改革和優化,高度重視環境保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