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伊拉克衝突擴大 歐市布油升破58美元關口
日期
2017-10-17
2017-10-16 15:36 華爾街見聞
 

摘要:國際油價自歐股開市以來擴大漲幅,布倫特原油升破58美元/桶關口,現漲1.5%。據伊拉克媒體報導,伊拉克軍隊已完全控制產油重鎮基爾庫克城西的K1軍事基地。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張一葦。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國際油價自歐股開市以來擴大漲幅,布倫特原油升破58美元/桶關口,現漲1.5%;WTI原油升至52美元上方。據伊拉克媒體報導,伊拉克軍隊已完全控制產油重鎮基爾庫克城西的K1軍事基地。

 

 

據伊拉克國家電視台報導,伊拉克軍隊目前已佔領基爾庫​​克煉油廠、燃氣設施、發電廠、工業區、警察局、拉沙德區(al-Rashad)主要公路和兩架橋樑。

不過路透援引庫爾德安全官員稱這是無稽之談,該官員表示伊拉克部隊無法接近基爾庫克市,庫爾德自由戰士手中拿下領地,基爾庫克西方的油田及空軍基地仍在庫爾德族的掌控下。

美國國防部呼籲伊拉克及庫爾德軍方“避免衝突升級”,其在一份聲明中稱,反對那些讓局勢趨於不穩、無法集中對付伊斯蘭國武裝份子的行動。據美國主流媒體報導,美國同時向伊拉克軍方及庫爾德自由戰士供應武器。

伊拉克石油部官員稱,基爾庫克領導人已同意避免在基爾庫克的油氣設施處發生戰鬥;儘管軍事行動仍在進行中,但基爾庫克的油氣生產情況正常。 

今日早間伊拉克政府軍與庫爾德武裝剛剛發生交火戰況趨於惡化

亞洲盤今日(10月16日)早間國際油價快速拉漲,布倫特原油報57.82,WTI原油報51.87,較昨日夜盤低點分別漲1.87%、1.69%。

據伊拉克衛星電視台報導,庫爾德武裝與伊拉克軍隊在基爾庫克以南地區發生交火,國際油價日內高位震盪,漲幅均在1%左右徘徊。

 

 

據路透援引伊拉克及庫爾德官員稱,伊拉克政府軍調動數百輛裝甲車輛,正在向庫爾德人控制的產油大省基爾庫克省首府基爾庫克市城南挺進。

據法新社上週五(10月13日)報導,伊拉克軍隊發動軍事行動,以重新奪回庫爾德自治政權控制下的產油大省基爾庫克省。當日國際油價亦大幅走高,布倫特原油漲幅一度超2%,WTI原油一度超1.8%。

基爾庫克:世界第二大產油國的“心臟”

據人民日報9月27日報導,伊拉克北部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結果出爐,92.73%的選民在歷史性公投中支持獨立。伊拉克國民議會授權總理對庫爾德政府控制的基爾庫克地區出兵。

伊拉克軍隊本次軍事行動的目標,為庫爾德武裝早前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的基爾庫克省(Kirkuk) 。自收復該地後,庫爾德武裝已實際控制該區域近三年。

該省有著日產量逾100萬桶的基爾庫克油田,是伊拉克的產油“心臟”,佔伊拉克全國石油產量(432萬桶/日)的近三成。

 

 

庫爾德人自治訴求或將捲入周邊中東國家

與庫爾德獨立之後石油供應的潛在變動相比,最緊迫的風險來自於全民公投本身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地區性問題,具體影響程度取決於公投引發的伊拉克政府和周邊國家的反應,特別是會否招來軍事衝突——除了伊拉克政府的強硬態度外,土耳其和伊朗都已經發出了嚴重警告和軍事威脅。

若地區性衝突爆發,來自伊拉克的原油本月可能面臨嚴重的出口中斷。大型跨國油企在當地的業務會因伊拉克國土分裂而受到影響,甚至出現油田全面關停,繼而可能導致國際油價劇烈波動。

除此之外,伊拉克石油還面臨著海外輸油管道被切斷的危險。庫爾德人控制地區出產的石油目前通過傑伊漢管道(Ceyhan pipeline)運往國際市場(下圖),而這段管道途經土耳其。

 

 

因此,土耳其對庫爾德地區的影響力舉足輕重。一旦土耳其關閉其境內的傑伊漢管道,就等於掐斷了庫爾德石油的“動脈”。屆時,庫爾德人可能試圖給土耳其提供部分股權等利益割讓形式換得土耳其境內輸油管道的安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