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9月FOMC會議紀要前瞻:金融穩定和通脹成關注焦點
日期
2017-10-12
2017-10-11 15:56 華爾街見聞
 
摘要:縮表暫時“塵埃落定”後,美聯儲將轉而關注哪些問題?12月加息是否真如市場預期的“板上釘釘”?答案今晚或將一一揭曉。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張丹丹。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北京時間週四淩晨2:00,美聯儲將發佈9月19-20日FOMC貨幣政策會議的紀要。
 
9月會議上發生了什麼
 
在9月19-20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美聯儲宣佈維持1%-1.25%的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不變,並宣佈於10月啟動漸進式被動縮表。此外,美聯儲更新了季度經濟預期。會後耶倫舉行記者發佈會。
 
不同于市場預期的下修,美聯儲會後公佈的利率預期點陣圖維持不變,令投資者將此解讀為偏鷹信號。點陣圖顯示聯儲高管預計:2017年還將加息一次;2018年將加息三次,2019年將加息兩次,2020年將加息一次。
 
此外,本次點陣圖提供的最大暗示是:2020年或是美聯儲下一個政策轉折元年。
 
由於首度公佈的2020年利率目標中位元值為2.875%,而更長期的利率目標中位元值從6月的3%下調至2.75%,因此發生了2020年中位數與更長期中位數預期的倒掛,代表三年後美聯儲要降息半次,才能回到2020年的利率目標中位元水準。(9月會議詳細解讀請見《讀要聞 | 被忽略的細節:美聯儲給出了貨幣政策重大轉捩點——2020》)
 
9月會議紀要看點:通脹、金融穩定
 
通脹
 
9月會議紀要可能顯示,FOMC繼續圍繞通脹前景展開討論。委員們可能會認為,低通脹是良性的,並且可能會討論是否該批准一個不同的通脹目標。
 
UBS認為,相當一部分委員的觀點可能不會發生實質性轉變,但不排除FOMC對通脹前景的修正超出市場預期的可能。耶倫在9月26日的講話並沒有顯示出其對通脹前景的判斷有任何變化,但聯儲其他官員的講話,例如Dudley,顯示聯儲可能比之前更加關注持續性低通脹的問題。
 
巴克萊預計,會議紀要將顯示大多數與會者認為近期通脹疲弱主要是暫時性因素導致,且通脹會隨著這些因素的逐漸消退而恢復。值得注意的是,9月會議舉行時,8月美國CPI資料已經公佈,但8月美國PCE物價指數尚未出爐。
 
金融環境/金融穩定
 
9月會議紀要可能強調金融穩定所面臨的風險。
 
此前包括耶倫和Brainard 在內的多位美聯儲官員均強調過金融風險。在6月會議紀要中,與會者稱股票價格“很高”,並且擔心“投資者風險容忍度的上升可能導致資產價格繼續大規模上漲”。
 
9月會議紀要中,FOMC或將再次提及,金融穩定風險來源於高杠杆背景下資產價格可能發生的大幅修正,並可能提出,FOMC對於短期利率的調整會如何影響金融穩定的問題缺乏清晰認知。
 
其他
 
9月會議紀要將揭示,是否有與會者對10月份啟動縮表持保留意見。
 
前美聯儲經濟學家Jonathan Wright預期,此次會議紀要將再度給出12月加息信號。
 
UBS認為,FOMC可能會表示,鑒於更低的長期中性利率,所需的加息總次數略少於此前認為的次數。
 
巴克萊預計,紀要將顯示,比起暫停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多數委員更傾向于下調長期中性利率預期;預計會議紀要將解釋開啟縮表的原因以及委員們如何看待美國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均衡問題。
 
9月會議之後 市場發生了哪些變化
 
耶倫講話
 
北京時間9月27日淩晨,美聯儲主席耶倫發表題為“通脹、不確定性和貨幣政策”的演講。耶倫重申,美聯儲需要繼續漸進式加息。耶倫認為,持續寬鬆會危及金融穩定,若不適度上調利率,經濟可能過熱。通脹方面,耶倫認為,即便存在低估閒置問題或高估通脹預期的可能,也能夠實現2%的目標。
 
非農
 
10月6日公佈的9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顯示,當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環比減少3.3萬人,不但是七年來首次負增長,而且遠遜於市場預期。但薪資意外大增,9月薪資同比增速創2009年6月以來新高,令市場強化12月加息預期。(關於9月非農詳細解讀請見《讀要聞|好壞不明?真偽不辨?一文讀懂“最費腦”的美國9月非農就業》)
 
美聯儲主席人選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將在未來數周內決定下屆美聯儲主席的人選。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現前美聯儲理事Kevin Warsh和現任美聯儲理事Jerome Powell是熱門人選。值得注意的是,兩人的風格截然相反,或影響美聯儲未來的政策走向。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12月加息概率為80%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