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人民幣先生」臨別贈言 市場料十九大後或迎改革措施
日期
2017-10-12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10/11 08:05
 
周小川指出,「三駕馬車」駛向開放不可逆,中國將繼續向前推進匯率制度改革。
 
在人民幣納入 IMF 儲備貨幣籃子一周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接受《財經》雜誌採訪時再談匯率市場化,指出「三駕馬車」駛向開放不可逆,中國將繼續向前推進匯率制度改革。市場人士認為周小川的言論有利於堅定市場信心,且十九大之後有可能迎來改革措施。
 
周小川受訪言論被外界視為周小川的「臨別贈言」。昨 (10) 日人民幣連續第 2 天大漲,中間價開為急升近 340 點子,升破 6.6 水平;在岸價 (CNY) 單日漲 0.64%。
 
香港《文匯報》報導,周小川表示,從歷史和宏觀角度總結中國對外開放進程,告訴市場一個明確信息:即使存在各種困難和潛在危險,依然需要堅持擴大開放的大方向。中國對外開放需要繼續向前推進,金融機構市場准入和金融市場開放的步伐可以邁得更大些。
 
在訪問中,周小川將中國貿易投資對外開放,人民幣匯率更多由市場決定,減少外匯管制合稱為「三駕馬車」,視之為中國過去 30 多年對外開放的驅動因素,同時也貫穿着周小川執掌中國央行近 15 年間的政策取向:中國央行 2005 年和 2015 年 2 次改革人民幣匯率機制,並推動中國資本項目開放及人民幣國際化。
 
他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外匯管制很嚴重的情況下實現開放型經濟,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在匯率嚴重偏離均衡的情況下實現國內外市場的良好互動。
 
昨天人民幣延續強勁漲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升 220 個基點或 0.33%,報 6.6273,終結 6 連貶。據彭博社消息,北京時間 17:03,在岸人民幣 (CNY) 兌美元上漲 0.62%,報 6.5836 元;16:30 官方收盤價報 6.5861 元,突破 6.59 關口,單日漲 0.64%。香港時間 17:03,離岸人民幣 (CNH) 兌美元上漲 0.61%,報 6.5751 元。人民幣兌美元 1 年期 NDF 上漲 0.7%,報 6.7277 元。
 
路透社引述外資行交易員指出,十九大召開在即,政策性行情下,人民幣易漲難跌。
 
幾近肯定於十九大後退任的人行行長周小川,在十九大召開前夕接受專訪,回顧人民幣匯率改革進程,重申開放方向,難免令人覺得他希望為接任人留下寄語。
 
香港《明報》引述高盛駐香港高級中國經濟學家鄧敏強在日前一份報告中表示,人行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再次調整貨幣政策,以應對十九大後經濟形勢的變化。
 
鄧敏強指,鑑於人行沒有例行的議息會議,高級官員也很少發布明確的指引,要了解政策意向並非易事,需要對廣泛的線索進行觀察和分析。以最近的情况為例,有關定向降準的消息本身屬於「鴿派」信號,但同時要綜合觀察流動性操作和金融槓桿信號等其他指標,再深入研究人行的政策意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