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鉅亨觀點〉金價大漲後 後市且看「實質利率」
日期
2017-08-16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7/08/14 16:05
 
Investing.com》報導,受到美國、朝鮮關係緊張的刺激,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上週五 (11 ) 公布數據顯示,截至上週二 (8 ) 為止當週,黃金投機性淨多單 (非商業性持倉) 大增 15793 口至 138566 口,創下近二個月以來新高。
 
 
紫:黃金淨多單 藍:黃金空單量 橘:黃金多單量 圖片來源:99 期貨
 
上週五 (11 ) 黃金價格再度上漲 0.30% 以每盎司 1294.00 美元作收,亦是創下近二個月以來的新高水平,累計近一週漲幅達 2.32%
 
進一步觀察 CFTC 黃金多空單細項,其中上週黃金投機性多單共增加 3373 口,而空單則暴減了 12420 口,故刺激了淨多單水位出現大幅走高,顯示上週國際金價走揚的原因,並非主要因為市場大舉看多金價後市,反倒是因為空單出現大額回補所促升。
 
市場人士亦分析,再加上近期美元指數表現疲軟,也成為助漲金價的因子之一,故當市場空單大舉回補之際,國際金價即再度回到 1300 美元整數關卡的大門之前。
 
《路透社》報導,展望金價後市,《路透社》原物料商品專欄作家 Clyde Russell 認為,短線上金價上漲重點原因,還是因為川普與北韓政府檯面上的爭鬥越演越烈,但若美國、北韓沒有動武,那麼金價後市的追漲動能恐怕將會嚴重不足。
 
目前短線上金價是受到國際政經緊張關係,刺激市場空單大幅回補而出現上漲,展望金價後市,或投資人可關注美國「實質利率」之變化,以觀測金價後市。
 
按費雪方程式,實質利率 = 名目利率 - 通膨率,如下圖所示,當實質利率出現下滑甚至跌至負值之時,金價即會出現反向走高,交易邏輯為通膨率出現大幅上漲,但名目利率的升息速度卻並未跟上,造成實質利率大降、市場抗通膨的需求大增。
 
反之當實質利率出現上漲之時,由於黃金是一零孳息率之商品,故在利率上漲的環境之下,黃金受到市場青睞的理由就容易出現消減。
 
藍:十年期美債 TIPS 殖利率 (可視作實質利率) 紅:國際金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Fred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