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鉅亨主筆室〉金融指標可預知北韓危機發展!!
日期
2017-08-15
 鉅亨網 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2017/08/14 07:04
 
壹、前言
 
(圖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曲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曲線圖,鉅亨網首頁)

注視朝鮮半島危機金融量化指標為:日圓、人民幣與美股。本文研究結果發現:如果不幸韓戰開打,則美股受創、中國坐收漁翁之利。本文無政治立場,判斷依據的是金融指標;「現在的指標」數字會說出「未來的事件」。這是「效率市場理論」(EMH)、經濟財務大師 Fama 經典著作,非本文瞎掰。近期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越走越強,由 2017 年 5 月 9 日的 6.9059 兌換 1 美元,緩步上揚到 8 月 4 日後、突然大漲攻堅;從 6.72 兌換 1 美元突襲到 6.67 兌換 1 美元。這幾年以來,學術理論與市場研究方法進步,充份運用數學、統計與計量經濟學;再加上人工智能 AI、類神經網路模型 (ANN),提供財務研究者對有價證券、商品價格預測功能大為強化;對證券與商品價格大趨勢研究判斷,走向更多元化、視野更開闊。此時對貨幣匯價的再度檢視,會有更廣泛、有系統、更新的 3D 邏輯思維;分析結果所呈現的方式,也可貼近似數學「向量」(Vector) 型態。貨幣匯率屬於國際經濟金融研究範疇,隨著全球貨幣匯率制度變遷;1970 年後有關貨幣與匯率理論與實務學術驗證如春筍冒出。在百家爭鳴理論學派中,化繁為簡最簡單理念是:短期匯價是由兩個貨幣、它們預期的相對利率水準所決定。例如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是由台灣與美國貨幣市場「相對利率」變化所決定。「相對」與「絕對」觀念的區別,可借重物理學「速度」。「絕對速度」就是我們站在高速公路邊,所見到車道上的車速;這完全與我們自己,也在另外一部車開車,同樣在高速公路上行駛,車內感受的速度存在顯著差異。目前美國與台灣貨幣市場利率就是這樣。Fed 已經將 Federal Fund Rate 拉高到 1.25%,但是台灣仍未升息。根據 Dornbush 教授的 Overshooting 理論邏輯,新台幣兌換美元短期的匯價面對是相對低利率水準。

(圖二:新台幣兌換美元周曲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二:新台幣兌換美元周曲線圖,鉅亨網首頁)
貳、金價與日圓匯率多告訴我們:韓戰非一場一發不可收拾的戰爭!

一個國家的法定貨幣只有一種、但兌外幣匯率至少有十種以上;雖然每個國家多以美元為主要兌換。但它的變動並非只有,美國央行 Fed 貨幣政策可驅動,涉及層面相當多。就在近期投資者多聚焦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價強勢升值時;2017 年 8 月,美國川普總統對北韓統領金正恩,不斷試射洲際飛彈突然發飆。金正恩揚言,要將洲際飛彈核子彈頭對準美國關島地區;這使川普外交國防團隊怒氣衝天。引用谷歌的全球地圖可見,北韓瞄準關島的彈道,如果北韓以彈道飛彈威脅美國,則它的飛彈可能由北韓穿過南韓領空、日本琉球群島、往東南方向逼近關島。軍事專家的語言可能非本文描述、而會是:將飛彈打到太空、再由衛星鎖定關島座標;也不必飛過誰領空、在太空選定地球座標、從天而降、垂直攻擊關島地區。

(圖三:關島是美國領土,位於南太平洋, 法新社圖表)
(圖三:關島是美國領土,位於南太平洋, 法新社圖表)

金融市場會如何對「戰爭」、做出如何預期反應?第一個會讓投資者想到的,必然是借用黃金與石油走勢,災難性商品的兩大教主、它們的表態。北韓發展長程核子飛彈,並非是最近幾年的事,而是過去多年來、它的長期國家戰略。而國際金價對朝鮮核武危機,長期多已有心理準備,只是不知道這一條引信、哪一天會點燃沖天炮。是這一次?那就用量化指標「災難教主」金價來敘說。如果金價要反應朝鮮危機,則在 2017 年初時就該表態告訴我們;但由金價周曲線圖檢視,短期金價反彈的起漲點卻是在 Fed,2016 年 12 月 15 日宣告第二次升息後。如果金正恩對金價真有「喊水結冰」本事,則金價目前應該突破 2016 年 7 月 4 日、也就是英國脫歐公投通過那一周的、1,365.85 美元 / 盎司,但它多是虎頭蛇尾。

(圖四:國際金價周曲線圖,鉅亨網黃金)
(圖四:國際金價周曲線圖,鉅亨網黃金)

顯然在川普狂吼那天前、金價對朝鮮半島未來戰爭並沒有「期待」。在政治面上是怎麼詮釋?這其實由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包含俄羅斯與中國,這次多全數通過對北韓經濟制裁可知;制裁的經濟規模達到 300 多億美元。這已經可見到,中國與俄羅斯多認同,以美國所提的解決方案是可接受與配合的,可以解決北韓問題。這個方案目前已經破局了?這可能要問習近平、普丁與川普總統。股市空頭要提防的是,習近平與普丁為何,會在安理會的經濟制裁案中投下贊成票?這是過去中俄兩國,多次「六方會談」所未曾有過的態度。

如果北韓的本意真的是要戰爭,則它面對的美、中、俄聯合制裁威脅;真的要發動戰爭、打算要玉石俱焚?對中國而言,傾其所能防止北韓「脫線演出」,最後對中國會是一石兩鳥、既能拉住脫韁野馬,又能防止美國武力重返亞洲。現在是中國管不住北韓了?北韓為什麼一定要戰爭不可?是為了朝鮮人民世世代代的生存?那又會是誰威脅到它的生存?日本?中國?美國。仇恨應該就是那條北緯 38 度線;因為自從 1949 年後,美國在北緯 38 度線佈下重兵,阻礙北韓的祖國統一大業。由金價過去變遷是見不到,朝鮮半島核武危機是顯著。就現有金價資料驗證,即使北韓與美國所主導聯合國安理會武力對幹,金價所述說的不是一場無法收拾的戰爭。

叁、人民幣匯率告訴我們:北韓與美國衝突、中國會坐收漁翁利!!

這種事件的分析,或許多該傾聽國際政治專家意見。站在財金分析立場與焦點,沒專業去對事件發展、或是未來戰術與戰情著墨。財金分析研究工作在於,它將會或不會影響金融市場?尤其以量化指標最敏感、與風險最高的貨幣匯率、商品價格、與股票市場去透視、未來美國與北韓真對幹的影響。估算事前預期負面殺傷力有多大?人多有悲天憫人心地必定不會任由悲劇發生,該不會有台灣產業趁機追過韓國那種卑鄙心眼。但畢竟朝鮮半島危機是事實,無法視而不見;飛彈有時是不長眼睛的,關島是在南太平洋、如果金大統領的洲際飛彈座標設定為北緯,那肯定是一場大悲劇。因此即使是空頭投資者,準備大幹一場、狂撈一票、也不要想隔空看火、幸災樂禍;說不定哪一天飛彈就落在我們家門口。對朝鮮半島的情勢分析,金融指標預期變化是本文分析重點;至於未來戰爭演變、參考國際政治專家專業闡述。

(圖五:日圓兌換美元日曲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五:日圓兌換美元日曲線圖,鉅亨網首頁)

由貨幣資金面的流竄、或是由貨幣市場變遷檢視?長期以來就是國際熱錢避險標的日圓,2017 年 8 月 9 日資金湧入;使日圓在國際外匯交易中一枝獨秀。日圓與人民幣在朝鮮危機中,又有甚麼樣關係?這取決於人民幣、日圓在全球外匯市場的角色扮演。雖然人民幣匯率是以美元馬首是瞻;但日圓畢竟還是全球五大準備貨幣,在全球外匯市場中具備避險功能。北韓與美國的對峙、川普與金正恩口水戰、過去已持續一陣、不會在短期未來結束。但自從 8 月 8 日起,日圓對預期朝鮮半島武力衝突的表態僅見,區域戰爭是可能發生的;就歷史宿怨而言,這是北韓對日本過去百年來,曾佔領中國東北、及統治過朝鮮半島、及半世紀前朝鮮半島戰爭的報復與反擊。換言之,日圓走勢所反應的是,朝鮮半島會發生區域戰爭,但開戰的時間會拖延;由日圓在 8 月 9 日當天大升後、並沒有繼續狂升可證。

此區域戰爭會不會傷害到中國?由中國人民幣與股市驗證發現:無法接受 Accept 下列敘述:這是會傷害中國的衝突。但以美股股市發展驗證,NASDAQ 股價指數反而已出現負面預期效應。針對朝鮮半島武力衝突危機事件,日圓匯價、黃金價格是觀察事件發展重要指標;藉此為止指標指向這是屬區域衝突,以日圓匯率驗證的顯著性比金價還高。而在人民幣近期還持續強升下,朝鮮危機對中國不會有顯著性傷害。如果連人民幣匯率多因為該因素貶值,則顯然北韓問題會是嚴肅的,對全球金融市場可能災害會比想像還大。但由近三個月以來「事件與人民幣匯率」的互動,朝鮮半島危機對中國不但不是負面、還有可能會「漁翁得利」。

肆、美股訴說:與北韓衝突對美國是複雜難搞、不可測的風險!
(圖六:NASDAQ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
(圖六:NASDAQ 股價指數日 K 線圖,鉅亨網)

美國對北韓動武後自己的成本會有多大?之後北韓會被中國與美國接管?或是美國又陷入了泥濘?類似過去伊拉克政局?由 NASDAQ 股價指數檢視,在假設沒有 Fed 貨幣政策利空再祭出下,朝鮮半島危機的確已經影響美國股市、至少已經壓抑股市持續仰攻。2017 年 6 月 9 日與 7 月 27 日那兩根長黑,NASDAQ 至此所反映的利空,是 Fed 的升息與縮表;尤其是後者、Fed 宣告將提前在 9 月縮表。在 7 月 31 日與 8 月幾篇本主筆文中,本文已闡述美國財政懸崖、債市空頭完封、NASDAQ 繁華將盡等;當時文章保守的論述從未對準戰爭危機。但 8 月 10 日這根長黑正式將朝鮮危機端上檯面;升息、縮表與朝鮮危機的糾結、對衝突的預期似乎對美甚至台股不利。由以上各項金融指標的分析研判,這場衝突對美國傷害顯著;中國有漁翁之利。但人心本善、無論如何多希望,多方策略與口水戰、及時會出現「納許均衡」。金正恩與川普也多要由「囚犯困境」中走出,這才是真正文明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