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鉅亨觀點〉港幣破7.82水平 空方再戰「聯繫匯率」底限
日期
2017-08-09
 

今年以來港元兌美元表現即十分弱勢,自 7.75 港元兌 1 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起貶以來,截至本週二 (8 日) 午盤 4 時許,已貶至 7.82 港元兌 1 美元,越來越靠近 7.85 的弱方兌換保證。

 
美元兌港幣週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美元兌港幣週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港元與美元自 1983 年起即實行聯繫匯率制度,以 7.80 港元兌 1 美元為基準中值來掛鉤美元,並以 7.75 港元兌 1 美元作為強方兌換保證,以 7.85 港元兌 1 美元作為弱方兌換保證。

正因港元與美元實行了聯繫匯率制度,是故自美國聯準會 (Fed) 於 2015 年底啟動升息循環至今,香港金管局也是密切跟隨,以維持住聯繫匯率制度之健全,迄今為止,香港金管局已跟隨 Fed 升息了三碼之多。

而為何香港升息,港幣卻是一蹶不振呢?

《Seeking Alpha》報導,由於三個月期倫敦美元拆款利率 LIBOR,與三個月期的港元拆款利率 HIBOR 之間利差,自今年以來是不斷擴大,甚至當前 LIBOR-HIBOR 利差更是創下自 2008 年以來新高。

LIBOR - HIBOR 利差 圖片來源:Bloomberg
LIBOR - HIBOR 利差 圖片來源:Bloomberg

在港、美利差今年以來不斷擴大的場景下,即導致了港元兌美元持續走貶,但展望港元後市,港元可能貶破 7.85 的弱方兌換保證嗎?

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FXStreet》報導,投資銀行布朗兄弟哈里曼 (BBH) 週一 (7 日) 發表研報指出,如果港元在未來碰觸到 7.85 的弱方兌換保證,那麼估計香港金管局即會出手干預,以維持聯繫匯率制度之完整。

在聯繫匯率制度的制度下,香港金管局每發行一單位港元,背後都是需要等份額的美元作為支持,是故這樣的制度在經濟正常運行之際,港元與美元並不大可能出現脫鉤,暗示未來港元的下跌空間狹小,空方風險較大。

 

細數聯繫匯率制度實行至今,國際禿鷹狙擊港元、對賭港元脫鉤美元之案例,就以 1998 年索羅斯 (George Soros) 所領軍的國際禿鷹,共同狙擊港元最為知名。

 

1997 年當時亞洲金融風暴蔓延至香港,以索羅斯為首的國際炒家們於同年十一月份,即兇猛地對港元、港股期貨發動長達數個月的放空,對賭港元美元脫鉤。

 

1998 年八月,時任香港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決定,挪用港府鉅額外匯存底進場支持港股,才成功擊退索羅斯等國際禿鷹,香港政府當時購入的港股市值高達了 1200 億港幣,後來港府透過盈富基金 (2800-HK) 上市,才分批將手中港股釋回股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