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人民幣煞不住升破6.7大關 中國資金外流大逆轉
日期
2017-08-10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8/09 16:35
 
周三 (9 日)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升破 6.70 元大關,引爆軋空漲勢,午盤一舉衝上 6.678 元人民幣高點,創去年 10 月初以來新高,呼應人行上午已將中間價大力調升至 10 個月來最高點。加上本周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上半年呈現資金淨流入,凸顯資本外流壓力消退,有利當局放寬管制。
 
 
近年美元兌人民幣走勢線圖
 
人行周三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 109 個基點或 0.16% 至 6.7075 元,創去年 10 月初以來新高。一名中國銀行交易員對《路透社》透露,持有美元曝險的企業眼見人民幣朝 6.7 元關卡上升逼近,於是拋售美元來減少匯損,導致人民幣即期匯價強勁走揚;周二 (8 日) 已經出現過相同現象。
 
ICE (洲際交易所) 美元指數周三僅小跌至 93.45 點,與前晚收盤價 93.64 點距離不遠。交易員們指出,這更加反映出人民幣衝高來自自身漲勢,勝過美元走軟的影響。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周三午盤也一度攀上 6.6894 元,漲幅達 0.3%。
 
人民幣兌美元已經連續 3 日升值,使得今年累積漲幅達到 3.7%,一反去年創紀錄重摔 6.5% 的跌勢。人行周一 (7 日) 公布的國際收支數據顯示,中國今年上半除去央行干預後的盈餘達 160 億美元,相較於去年赤字達 4170 億美元,且扭轉過去 2 年空前規模的資金外流潮;其中第二季中國外匯儲備經價值調整後,創 2014 年初以來首度增加。
 
數據並顯示,中國商業銀行今年上半出售的外匯淨額較去年同期大跌 46%,降至 938 億美元。此外,上半年中國非金融直接海外投資金額也遽減近 1/2,顯示中國當局採取更嚴格資本限制措施開始收效。中國外匯管理局上個月已表示,今年上半中國外匯市場創 3 年來最佳平衡表現,預期跨境資金流將維持穩定,歸功於中國經濟表現強健,以及全球市場環境轉佳。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現在所有人都了解到,人行不僅有維持人民幣穩定的意願,也有這樣的能力,使得看空人民幣的氣氛銳減。」他並補充,中國經濟也已強勁反彈,提供人民幣支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