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與加息相比 美聯儲縮表最大“贏家”是中國?
日期
2017-08-01
2017-07-31 21:57 華爾街見聞
 
摘要:美聯儲日前暗示縮表將最早在9月開始,高盛認為,與加息相比,美聯儲縮表的計畫將有益於中國,但對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與通脹則不是個好消息。
 
美聯儲日前發佈的7月會議聲明宣佈將“相對迅速地”啟動縮表,暗示最早今年9月開始。高盛認為,若美聯儲和歐央行都走上緊縮之路,與加息相比,縮錶帶給中國的負面影響最小。
 
美聯儲理事Lael Brainard曾建立模型用以展示加息或縮表對其他國家產生的影響,其模型包括美國和歐元區這兩個有貿易聯繫的地區。高盛則在模型中加入中國和日本,假定美聯儲和歐央行在政策利率和資產負債表政策上遵循泰勒規則,日本央行採用收益率曲線控制,中國利率水準則並不改變。
 
在這種假設之下,高盛指出:
 
與縮表相比,加息對美元帶來影響更大。若美國經濟增長情況在兩種情形下相同,加息對美國淨出口和通脹的影響更大。
 
相對於縮表,加息對其他國家帶來的正面溢出效應更甚。與縮表相比,在美聯儲加息情形下,歐元區經濟增長和通脹更高。
 
對日本而言,加息情形下的經濟增長和通脹更高。
 
只要美聯儲走上緊縮之路,中國經濟就將遭受負面影響。但在縮表情形下,中國面臨的淨溢出效應弱於加息。
 
 
若歐央行和美聯儲均採取緊縮政策,中國和日本又將遭受何種影響?
 
 
高盛將歐央行和美聯儲都收緊政策分為四種情形——美聯儲和歐央行都加息,美聯儲和歐央行都縮表,美聯儲縮表、歐央行加息,以及美聯儲加息、歐央行縮表。其指出:
 
為了應對美聯儲加息帶來的衝擊,歐央行需要進行更為激進的緊縮。如果美聯儲採取縮表措施,歐央行則並不需要過於緊縮。
 
若歐央行和美聯儲均採取加息策略,日元貶值程度最大,日本經濟增長和通脹則因此而受到正面影響。
 
在四種情形之下,中國經濟和通脹均受到負面影響。其中,美聯儲加息、歐央行縮表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負面影響最大,美聯儲和歐央行均加息帶來的負面影響次之,美聯儲和歐央行均縮錶帶來的影響更小,美聯儲縮表、歐央行加息帶來的負面影響極小。
 
高盛總結稱,美聯儲縮表的計畫將有益於中國,但對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與通脹則不是個好消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