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胃口”有多大?再成最大原油買家,今年鐵礦石進口或再超10億噸
日期
2017-07-14
2017-07-13 21:16 華爾街見聞
 

摘要:中國對大宗商品的胃口頗為驚人。若上半年的進口速度持續下去,則今年全年的鐵礦石進口量將輕鬆突破10億噸, 甚至刷新去年的歷史記錄(10.24億噸)。此外,中國在6月再度成為全球最大原油買家。

雖說中國的經濟增速在放緩,但似乎並不影響它對大宗商品的胃口,特別是對鐵礦石和原油。

上半年,中國進口了5.3926億噸鐵礦石,同比增長9.3%。如果下半年還按這個速度進口,那麼今年全年的進口量將輕鬆突破10億噸, 將連續第二年超過10億噸,甚至可能刷新去年的歷史記錄(10.24億噸)。

除此之外,中國的原油進口量也十分驚人,達到2.1234億噸,同比增長13.8%。假設下半年能保持下去,則今年全年的進口量有望超越去年。中國去年原油進口增長13.6%,創六年最大增幅,至3.81億噸。

 

 

 

鐵礦石進口為何增長?

大量鐵礦石進入中國,主要是為了滿足中國鋼廠的需求。中國招商期貨分析師趙超越認為,鋼鐵產量將繼續攀升,這將刺激鐵礦石的消費。

趙超越預計,今年中國的鐵礦石進口量將觸及10.8億噸,超過去年的記錄,“鋼廠利潤很低,所以他們正在加大產量。”

然而,有人也擔心巴西和澳大利亞的低成本礦石供應可能最終壓倒需求,繼而拖累礦價走低。與此同時,中國境內的港口礦石存儲量已經觸及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高盛預計,隨著供應增加,明年的鐵礦石均價將為47美元,花旗也預計價格將下跌。

英國金屬導報(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截至週三,發運至中國青島港的品位62%的國際鐵礦石​​價格上漲2.1%,至每噸64.05美元,此前不久還曾觸及兩個月新高。不過,今年鐵礦石價格累計下跌了19%。

中國再成全球最大原油買家

僅在6月,中國就進口了3611萬噸原油,路透社稱繼一季度之後,中國再度成為全球最大石油買家。

Sanford C. Bernstein駐香港資深分析師Neil Beveridge認為,低油價和運動型車(運動休旅車,SUV)銷售增長,共同推動了旺盛的石油需求。國內產量減少,亦提振了進口需求。

而去年原油進口增速創出階段性新高,主要是受到強烈的收儲需求和民營煉廠的需求所推動。

路透社此前報導稱,中國商務部今年批准的原油進口配額為9173萬噸,超過了去年的8760萬噸。這可能有利於原油進口增長。

中石油曾在年初預計,中國2017年原油需求將增長3.4%至5.94億噸,或相當於每日1188萬桶。

不過,相比於鐵礦石,今年的原油進口增長方面的不確定性更為明顯,主要是今年分配給地方煉油企業的配額低於去年,減少幅度約為17%,同時國內成品油市場處於供過於求狀態。一些地煉企業之前被禁止出口成品油,這將導致他們在國內成品油過剩之際,獲利受到擠壓,從而影響進口需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