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點出了美股上漲的重要動力——ETF
日期
2017-06-28
2017-06-27 22:00  華爾街見聞
 
被動投資不僅僅越來越受到投資者青睞,在整個股票市場當中所占份額也越來越大,同時也推漲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整體收益。
 
根據高盛的分析,截至第一季度末,ETF規模已經占到美國股市的近6%,創歷史新高。
 
有時候會更直觀地被稱作“被動投資”,ETF其實就是跟蹤各種市場指數變化的一籃子成分股基金,並且以相對低廉的運作費用廣受歡迎。相比之下,牽涉高成本主動選股機制的共同基金則越來越遭到冷落,其對美國股市的占比已下降至24%,為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根據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及其團隊上週五發佈的研報,ETF在一季度購入了價值980億美元的股票,預計2017年全年將購入3900億美元股票,比過去兩年的總和3620億美元還要多。高盛的分析基於美聯儲於6月8日發佈的美國第一季度財務報告。
 
 
截至一季度,ETF所持有的股票份額達到創歷史新紀錄
 
高盛表示,ETF所占市場份額的增長,可以幫助解釋為什麼儘管特朗普財政刺激計畫受阻、地緣政治事件頻發的今年,美股仍然能夠節節攀升。
 
WallachBeth Capital董事總經理兼資深策略師Ilya Feygin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CNBC,“對於ETF是一個股市上漲重要的驅動力這個說法,我表示贊同。 “即便是面對看跌的宏觀消息,市場仍然能夠仰仗大量ETF資本的湧入取得強勁上漲;當沒有太多的資本流入或是資本流向海外ETF時,市場的漲勢就會遭遇停滯。”
 
標普500指數已經連續第六個季度上漲,今年一季度錄得5.5%的漲幅,創歷史新高。該指數本季度追漲漲幅超過3.5%。
 
公司回購和海外投資者也拉動了美國股票的需求。高盛報告稱,股價回購仍然是第一季度股票需求的最大來源,為1360億美元,占整個購買量的46.6%;而今年一季度為過去八個季度中,第二次海外資本淨買入美國股票。
 
美國股市背後的動能可能正在褪去
不過,高盛並不期望一季度對美股的強勁需求能夠持續下去。
 
高盛對標普500指數的年終目標定在2300點,比上週五收盤2438點要跌去5.7%。週一美國股市小幅上漲,標普500指數接近6月19日達到的高位。
 
報告指出,美國股市小幅下滑的預期將導致下半年“ETF採購量增速放緩”,而整體向被動投資轉向的趨勢還將導致共同基金資金的進一步流失。
 
據美銀美林上週四報告,自2007年以來,3.1萬億美元流入被動債券和股票型基金,而1.3萬億美元則流出主動管理式的債券和股票基金。
 
 
主動與被動債券和股票型基金累計資金流向(單位:萬億美元)
 
股票回購也在下滑,對於市場回報率也將造成影響。高盛將今年的企業回購增長預期從11%下調至2%。
 
高盛在報告中說:“我們的新預期中不包括2017年稅收改革帶來的任何提振,並計入了第一季度經濟活動的疲軟。“此前高盛預計,今年的稅收改革將導致公司從海外收回現金,並用這些資金回購股份。
 
道鐘斯指數高級指數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表示,截至2017年3月底的12個月中,標普500指數企業的回購比去年同期的歷史高點下滑了13.8%。
 
下半年資金流向海外市場
 
另一方面,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增長將推漲除美國以外的股票市場。
 
高盛預計,歐洲STOXX 600將在未來6個月增長6%,日本Topix攀升2%,MSCI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上漲1%。
高盛報告中稱:“主要非美股市相對於美股的高回報潛力,以及華盛頓政局陷入僵持,都將使得海外投資者在下半年成為美國股票的淨賣家。”
 
高盛還預計海外市場的高回報率還會吸引美國買家;他們已經在今年一季度購買了830億美元的外國股票,扭轉了過去近五個季度的淨賣出趨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