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日將簽最大FTA 孤立川普 最快本周宣佈
日期
2017-06-27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6/26 08:15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歐盟和日本將敲定歷來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最快本周宣佈達成協議,該協定將加強日歐雙方的貿易聯繫,或進一步孤立在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帶領下走上保護主義的美國。
 
這項協定將結合歐盟與日本這世界兩大經濟體,經濟產值高達約 20 兆美元,佔全球約 1/4,規模相等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美國總統川普已表示要與加拿大、墨西哥重談 NAFTA。
 
香港《文匯報》報導,據《紐時》取得的部分草案內容,這項協定讓雙方進一步開放核心工業,同時也替投資爭議制訂新規範,並取消貿易上的結構性障礙。歐盟尋求日本降低食品進口關稅,日本則要求歐洲取消進口日本汽車的 10% 關稅。
 
紐時指出,歐日這項協定將讓雙方更容易進入彼此的核心產業,包括汽車和機械在內,同時也為投資爭議制定新規定、移除與貿易相關的結構性障礙,並重申將堅守《巴黎氣候協定》。川普政府於 6 月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
 
根據曝光的草案,歐盟要求日本調降對歐盟食品的高關稅;日本目前對歐盟的起司課以 30% 關稅,對歐盟的巧克力課 10% 的關稅,歐盟的罐裝蕃茄則被課以 9% 的關稅。日本則要求歐盟取消對日本汽車所課的 10% 關稅。
 
日本外務省拒絕評論該報導,但指出「一項廣泛的協定即將敲定」。日本放送協會稱,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正準備與主管貿易事務的歐盟委員馬爾姆斯特倫 (Anna Cecilia Malmstrom) 商定最後細節,最快或於本周宣佈談妥。
 
據聯合新聞網援引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正考慮對從歐盟會員國進口的牛肉訂定零關稅配額。日本對來自歐盟和美國的牛肉課以高達 38.5% 的關稅,對與日本簽訂經濟夥伴協定 (EPA) 的澳洲牛肉,則課以低於 30% 的關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劃 7 月到德國出席二十國集團 (G20) 峰會前夕,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 (Donald Tusk) 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與歐盟就自貿協定敲定一項廣泛協議。
 
歐盟和日本 2013 年開始協商這項協定,雙方簽署該協定後,還需得到日本和歐盟各國的國會及歐盟一些地區的議會批准。
 
川普宣佈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後,安倍急於加快與歐盟談判自貿協定。根據歐委會的聲明,在全球化浪潮遭民粹主義反撲之際,這項協定將傳達對抗保護主義的有力訊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