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960年代噩夢重現?Fed再度困於失業率、通膨率雙低!
日期
2017-06-27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6/26 18:05
 
美國失業率已跌到 10 年多來新低,但薪資成長及通貨膨脹速度仍緩慢,令美國聯準會 (Fed) 困惑。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指出,事實上美國在 1960 年代前半段經歷過類似情況,之後一連串財政及貨幣政策刺激,卻犯下製造出通膨泡沫的錯誤,值得借鏡。
 
1960 年代至今美國失業率變化曲線圖。(來源:彭博)
 
德銀經濟學家 Matthew Luzzetti 及 Peter Hooper 等人周末發布報告指出,如上圖所示,在 1961 年初至 1965 年底,美國失業率由 7% 的高點跌到 4%,但同時間美國核心通膨率卻維持低落,與今日情況很像。
 
 
1960 年代至今美國核心通膨率 (橘線) 變化曲線圖。(圖片來源:彭博)
 
所幸當時美國失業率最終跌到夠低的水準,進而推高薪資及物價,符合「菲利普斯曲線 (Phillips Curve)」理論。但德銀經濟學家們指出,今日美國若要出現這樣的樂觀情況,失業率恐怕至少還需再降低 0.5 個百分點。
 
美國政府在 1960 年代中期開始採取一系列財政變革,成功刺激出物價漲勢;尤其拜推出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 及醫療補助 (Medicaid) 之賜,造成更多人爭搶有限的醫療服務,並使得美國企業及家戶的通膨預期因而升溫。
 
今日美國財政同樣面臨醫療政策影響通膨的狀況。由於前政府推出俗稱「歐巴馬健保」的可負擔醫療法案 (Affordable Care Act),似乎是近年美國醫藥價格仍受壓抑的主因,因此若共和黨把持的美國國會廢止該法重要內容,便可能逆轉美國醫療價格的預期趨勢。
 
不過今昔有個重大不同處:即美國勞動力成長力道。1960 年代美國婦女開始投入職場,推升了勞動參與率;今日美國勞動市場則已巨變,人口參與率落入長期跌勢。
 
不過,這反而使得美國自然聯邦基金利率 (neutral federal funds rate) 較過往低許多,因此 Fed 的利率水準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寬鬆,使得再犯政策錯誤的可能性降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