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許光吟專欄〉跟著葉奶奶學經濟:高喊「縮表」的她 預見了景氣衰退之景?
日期
2017-06-26
鉅亨網許光吟2017/06/25 09:16
美國聯準會 (Fed) 已在 6 月 14 日再度向市場宣布升息一碼,並且 Fed 還更進一步地釋出了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縮表」模式,規劃在未來更進一步地向市場實質性收水,似乎 Fed 正預見美國經濟,可能有邁向景氣衰退之疑慮。
目前 Fed 規劃,初步在每月手中公債到期後,將漸進式停止 Fed 的「本金再投資計畫」,具體作法為每月 60 億美元公債資金到期後,將不會再重新拋回市場,之後 Fed 每季將對此增加每月 60 億美元規模,直至一年後 Fed 每月停止的「本金再投資」規模達到 300 億美元。
Fed 縮減資產負債表之動作,可謂是向市場進行實質性收水,但環顧當前美國經濟現況,Fed 亞特蘭大分行已再度下修美國第二季 GDP 季增年率 (SAAR) 估值至 2.9%,甚至 FOMC 委員會也在本月的利率決策會議上,下修了今年通膨數據 PCE 估值自 1.9% 下修至 1.6%,似乎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開始出現了些許疑慮。
綠:亞特蘭大 Fed 第二季美實質 GDP 季增年率估值 藍:藍籌共識指數第二季美實質 GDP 季增年率估值 圖片來源:Atlanta Fed
一派經濟學家對此認為,或許 Fed 在美國經濟出現些許下調之當口,選擇放出「縮表」之前瞻指引,欲進一步擴大緊縮力道,是因為 FOMC 內部官員已經看到美國總體經濟的出現「巨大警示」:殖利率曲線已越來越趨向平緩。
美債殖利率曲線是一項觀察總體經濟及未來景氣的重要指標,可謂是集市場眾人智慧之大成,而一般而言,一個健康的殖利率曲線以及殖利率曲線之間的利差,背後代表著兩大意涵:(1) 市場中長、短期資金流動性的健康程度、(2) 市場對於一國經濟體未來景氣的預期。
如下圖所示,藍線為 Fed 在 2015 年尚未進入升息循環之前的美債殖利率曲線,而綠線則為 Fed 再次於 2017 年三月升息之後的美債殖利率曲線,圖中綠線可以清晰看出,Fed 確實已在 2017 年三月完成了本輪升息循環的第四次升息,但 Fed 的升息動作卻始終無法帶動長端利率走升,反而還更為走低。
藍:Fed 2015 年尚未進入升息循環前之殖利率曲線 綠:Fed 於 2017 年三月升息後之殖利率曲線 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發生上述這樣「短率升、長率跌」,導致美債殖利率趨向平緩之情況,稱為葛林斯潘難題,指的是前 Fed 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在其任內 2005 年執行升息循環時也遇到,Fed 基準利率明明已經提升,卻無法有效地將升息效果傳導至長端利率,導致殖利率曲線趨向平緩。
殖利率曲線趨向平緩意味著市場對於未來的通膨預期,是偏向悲觀,同時也意味著市場認為未來美國經濟前景,將趨向保守,這也是為何殖利率曲線走低,長期是市場經濟學家所憂慮之難題。
上述殖利率曲線與葛林斯潘難題之簡略介紹,作者曾於過去文章,跟著葉奶奶學經濟:一文看懂如何交易「葛林斯潘難題」中,詳述與解釋過葛林斯潘難題。
並且作者亦曾於該文中分享過,在美債殖利率趨平或趨陡的場景下,投資人能夠「如何交易」葛林斯潘難題,有興趣之讀者可以點擊連結,了解其中的套利交易,而本文將專注在美債殖利率曲線長期走低,可能對總體經濟造成之衝擊。
從殖利率曲線看「總經」:
以總體經濟而言,美債殖利率曲線的持續走低,背後一共代表著幾項重要的經濟現象: 
(1) 通膨貼水收窄:
貨幣政策可信度是需要經過長時間建立,再加上通膨預期以及自然利率對貨幣政策的影響,都可能造成長期利率走跌,進而使得市場對於未來的通膨貼水收窄,這即可能導致殖利率曲線趨平。
(2) 全球流動性過剩、投資不足:
就 Fed 而言,Fed 自 2008 年金融海嘯以來,即透過 QE 渠道大舉向市場釋放流動性,推升 Fed 資產負債表高達驚人的 4.5 兆美元,而全球流動性豐沛的最大受益者,顯而易見地即是美國股市與美國房市,而企業對於實體經濟的投資意願,則似乎是絲毫沒有加增。
如下圖所示,此為 Fed 芝加哥分行向美股企業所做的商業投資市場調查,然後再經過計算之後形成的 Fed 資本支出指數,圖中可以清晰看到,事實上 Fed 資本支出指數早已長時間落於 0 軸以下,顯示美股企業的資本支出意願可謂相當薄弱。
 
 
芝加哥 Fed 向企業所調查而得之資本支出指數 圖片來源:Fred
(3) 海外國家加重美債投資:
一些海外國家尤其以亞洲經濟體較為常見,這些國家的官方機構為了抵擋本幣波動,常累積外匯準備資產,而美債又是一項無風險之美元資產,故持有美國公債是許多央行的重要投資組合,而此一現象也容易直接導致美債長天期殖利率走低。
殖利率利差是 GDP 的領先指標?
綜合上述三大現象,展望未來,若當前美債殖利率曲線走平之現象無法反轉,美債長、短天期的殖利率利差繼續收窄,這個現象不僅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出現嚴重的資金錯配,更可能導致美國經濟出現巨大的衰退風險,而最為直接的證據即為,美債十年期與二年期之殖利率利差,長久以來即與美國實質 GDP 走勢呈現正相關,甚至殖利率利差更有成為美國實質 GDP「領先指標」之意味。
藍: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與二年期殖利率之利差 紅:美國實質 GDP 增長率 圖片來源:Fred
再加上目前亞特蘭大已 Fed 再度下修美國第二季 GDP 季增年率估值至 2.9%,甚至 FOMC 也下修全年 PCE 通膨率至 1.6%,但反觀身為美國央行的 Fed 卻仍在經濟數據出現疑慮的當口,繼續選擇升息甚至祭出「縮表」。
故一些市場經濟學家對此認為,Fed 在經濟數據不佳之時反而祭出縮表,極可能是希望透過擴大緊縮力道,使得市場流動性更為趨緊,以推升美債長期利率進一步走揚、帶動整體美債殖利率曲線趨陡,使美債殖利率利差擴大,防範美國經濟邁入衰退之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