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A股納MSCI〉MSCI決定把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日期
2017-06-22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新浪財經2017/06/21 06:43
          新浪美股北京時間 21 日凌晨訊全球領先的指數供應商 MSCI Inc.(紐交所:MSCI)今日公佈,從 2018 年 6 月開始將中國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和 MSCI ACWI 全球指數。此次納入 A 股的決定在 MSCI 所諮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廣泛支持。這主要是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 A 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此兩項進展對提升中國 A 股市場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積極的影響。
 
  MSCI 計劃初始納入 222 隻大盤 A 股。基於 5% 的納入因子,這些 A 股約佔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0.73% 的權重。MSCI 計劃分兩步實施這個初始納入計劃,以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第一步預定在 2018 年 5 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 2018 年 8 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倘若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大幅度提高,MSCI 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為一次性實施的方案。
 
MSCI 將開始演算多只 MSCI ACWI 全球指數係列中包含 A 股的暫行指數。這些暫行指數工具旨在為全球投資者在其揀選的特定時間段實施納入 A 股提供操作指引。MSCI 將於 2017 年 6 月 21 日推出 MSCI 中國 A 股國際大盤暫行指數(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並於 2017 年 8 月進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區域的包含 A 股的暫行指數,其中包括 MSCI 中國暫行指數及 MSCI 新興市場暫行指數。
 
  MSCI 董事總經理暨 MSCI 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 Remy Briand 指出:“國際投資者廣泛認可了中國 A 股市場准入狀況在過去幾年裡的顯著改善。如今 MSCI 邁出納入中國 A 股第一步的時機已然成熟。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發展完善為中國 A 股市場的對外開放帶來了革命性的積極變化。”
 
  Briand 先生表示:“隨著中國 A 股市場的准入制度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滬股通和深股通持續無阻的准入狀況得到市場檢驗,及國際機構投資者獲取更多的市場經驗, MSCI 將相應地提高中國 A 股在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MSCI 熱切希望中國在過去幾年裡積極改善市場准入水平的這種政策勢頭繼續加速向前。”
 
  MSCI 就中國 A 股部分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這項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且覆蓋全球各大區域的諮詢。參與本次全球諮詢的機構包括了為數眾多的資產所有者,資產管理人,經紀人 / 經銷商以及其他市場參與者。
 
  國際機構投資者歡迎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擴充,並將其視為相比現行的 QFII 和 RQFII 更具彈性的投資渠道。投資者也樂見相對減少的停牌數量,但認為 A 股的停牌數量與國際上其它市場相比之下仍處異常高位。投資者鼓勵中國當局和交易所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來解決股票停牌的問題。絕大多數機構投資者同意採取 MSCI 初始僅納入未經停牌的大盤股的建議。此外,許多機構投資者還建議 MSCI 考慮納入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的公司所對應的大盤 A 股(其 H 股是當前 MSCI 中國指數的成分股)。有鑑於此,MSCI 修改了其原有的建議,決定納入能通過滬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盤 A 股。這一變化將使得初始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中國 A 股數目從先前提案中的 169 只增加到 222 只。
 
  在諮詢期間,許多機構投資者要求 MSCI 就中國 A 股未來的納入藍圖提供指引。MSCI 今日宣布,進一步納入 A 股須以中國 A 股市場的准入狀況與國際水平更密切地接軌為依據。這包括久經市場考驗的互聯互通機制、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額度的放寬、股票停牌狀況的不斷改善、以及對創建指數掛鉤投資產品限制的進一步放寬。下一步 A 股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進程可能涉及增加當前僅為 5% 的流通市值納入因子及加入中盤 A 股部分。MSCI 將繼續監測政策及市場情況,並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開展公眾諮詢以徵求投資者的反饋意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