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不該升息?桑默斯:5個理由說明Fed正犯下大錯!
日期
2017-06-20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6/19 18:16
 
前任美國財政部長桑默斯 (Larry Summers) 周五 (16 日) 警告,美國聯準會 (Fed) 可能犯下一個錯誤,在通貨膨脹率仍低落時調升利率。他擔心美國通膨的熱度,可能還不夠強到顯示出美國產品及服務的需求穩健。
 
Fed 周三 (14 日) 將基準利率調升 1 碼至 1%-1.25%,理由是美國經濟持續穩定成長,且失業率停留在 16 年來最低點 4.3%。但美國勞動部公布的 5 月份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僅較一年前增長 1.9%,且核心通膨率更僅 1.7%,雙雙遠離 Fed 目標增幅 2%。
 
桑默斯於個人部落格撰文指出,Fed 的貨幣政策指標,由通膨率轉向類似名目國內生產毛額 (GDP) 等,雖然並非壞主意,但 Fed 仍須指出,近期內貨幣政策應該如何制定,通膨率才能達到 2%。他提出 5 個理由,來質疑 Fed 現在緊縮貨幣政策。
 
第一:市場對 Fed 不信任,不相信 Fed 所認為通膨升溫是現在的主要風險。投資人實際上認為,Fed 還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達到通膨率 2% 的目標。
 
第二:Fed 總是慣性重申 2% 的通膨率目標,但桑默斯認為,貨幣政策訂定的通膨目標應該稍微更高一些,或許將經濟大好時的目標訂在 2.3%-2.5%,以預期下回經濟衰退時下滑。如此以採取比目前假設還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第三:若要針對通膨過熱採取預防措施,也應對情勢有正確的判斷;但目前美國通膨率與通膨預期雙雙低於目標,且正在降溫。因此 Fed 應該先讓通膨率升破 2%,再來考慮採取打壓行動。
 
第四,能夠刺激存款增加、投資降低的正確利率水準,也因結構性因素而異。而桑默斯認為,目前情況下,就算美國利率來到 2%,也不一定太過寬鬆。反而若 Fed 的政策嘗試造成美國經濟落入衰退,後果更不堪設想。
 
第五:Fed 在通膨開始飆升時,就急著升息打壓,卻可能反而造成其放棄穩定物價的任務。桑默斯表示,Fed 其實只需要確保,其目標是長期通膨率平均為 2%。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