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同步復甦看上去很美 掩蓋了資產失衡加劇的隱患
日期
2017-06-15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彭博資訊  2017/06/14 17:10
全球正在經歷 2010 年以來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同步成長的最佳時期,不過一團陰雲正在慢慢擴大,假以時日可能帶來造成全球市場波動的暴風驟雨。
 
策略師、對沖基金經理 Stephen Jen 發現了這一問題,他認為全球產出成長之際新的避險資產愈發匱乏,這種失衡現象正在加劇。
 
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正在不斷積累財富,但是卻未能創造有深度的本土市場或是有本地特色的無風險工具。Jen 認為,這種局面使得對美國國債的依賴達到了危險的程度,持續吹大債券泡沫並把投資者推向風險更大的資產。
 
這是時任聯儲會主席的伯南克在 2005 年提出的「儲蓄過剩」理論的變調版。當時,他用這一理論來解釋美國加息之後借貸成本依然維持在低位的原因。如今,美國、中國和日本的經常項目失衡狀況已經緩解,並且亞洲大型經濟體的債務負擔增加,令儲蓄過多這種說法難以站住腳。
 
相反,問題在於新興市場未能發展出好的資產,令投資者在情勢艱難時願意持有以期保值和作為擔保品。要發展這些,需要有對法治的強大信心、公正合理的監管,以及投資者任何時候都可以撤出資金的信念。
 
「新興市場的本土資本市場依然不夠成熟,與這些經濟體的實體行業無法匹配,」Jen 和同事 Nicolo Bandera 上周在一份研報中表示。新興市場持續成長的同時其金融系統的發展卻滯後,造成了美國國債、德國國債和英國國債這些真正的避險資產變得日益稀缺、供應不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