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聯合國報告:上半年全球FDI縮水近一半 中國外資流入保持韌性
日期
2020-10-28
北京新浪網 (2020-10-27 16:28)
 
新華社日內瓦10月27日電(記者凌馨 杜洋)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27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同比下滑49%,流入中國的FDI規模則相對保持了韌性。

  貿發會議最新一期投資監測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總規模為3990億美元,同比縮水近一半,其原因是疫情期間各國採取的「封鎖」措施導致現有投資項目放緩,而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也使得跨國企業重新評估是否投資新項目。

  相較而言,發達經濟體外資流入下滑幅度更大。上半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FDI約為980億美元,同比縮水75%。其中,流入美國的FDI為510億美元,同比減少61%,歐洲發達經濟體更是出現歷史罕見的外資負流入現象。同期,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為2960億美元,同比減少16%。

  報告顯示,受信息產品和服務、電子商務等領域跨境併購交易拉動,上半年流入中國的FDI為760億美元,同比僅減少4%,規模相對保持了韌性。貿發會議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補充說,事實上,截至今年9月,中國吸引FDI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已呈增長趨勢,增幅達2.5%。

  詹曉寧分析認為,中國外資流入之所以能保持較高水平,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成為最早控制住疫情並恢復生產的少數國家之一,另一方面則是中國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投資便利化措施,幫助恢復和延續此前跨國公司宣佈的綠地投資項目。

  詹曉寧強調,由於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地區還存在疫情進一步惡化風險,因此不僅跨國公司在全球構建的生產體系加大了對中國的依賴度,而且部分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的利潤再投資規模也有所增加。

  貿發會議表示,維持該機構此前對今年全球FDI將下滑30%到40%的預測,但同時警告此預測仍存不確定性,隨著部分發達經濟體暴發第二波疫情,全球FDI縮水的趨勢可能持續更久。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