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刺激法案僵局叠加巨頭業績 警惕美股急漲急跌
日期
2020-10-27
2020年10月26日02:00 第一財經

  刺激法案僵局疊加巨頭業績警惕美股急漲急跌

  作者: 樊志菁

  [ 施瓦茨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他認為短期內,或者說大選前出台刺激政策的概率不大,可以看到參議院共和黨人對方案規模存在分歧,近期的工作重點更多放在了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上。同時,他對未來刺激政策出台後的效果持謹慎觀點,認為經濟延續V形復甦的可能性很小。]

  美國國會財政刺激談判的進展並未獲得市場認可,上周美股在投資者情緒波動中結束了10月初以來的反彈勢頭。距離大選僅剩一周的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依然希望用一份救濟法案獲得更多支持,隨著三季度美國經濟成績單和四大明星科技股業績即將陸續揭曉,新一輪動盪因子正在醞釀中。

  財政刺激何時到來

  本周美國將公佈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經歷了二季度31.4%的歷史性萎縮後,目前機構普遍預期7~9月美國經濟將迎來超過30%的強勁反彈。經濟重啟之後,美國政府和美聯儲的刺激政策有效保障了美國經濟發動機——消費支出在復蘇初期快速恢復,因疫情受到影響的就業崗位用了五個月時間已經恢復了近半。然而隨著上周美國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8萬例,公共衛生事件對經濟復甦的潛在威脅已不容忽視。疫情也成為上周美國大選辯論的中心議題,兩位候選人的爭奪也將在最後一周逐漸白熱化。

  根據美國諮商會最新發布的領先指標數據,上月美國經濟增長連續第四個月環比放緩,復甦進程在進入2020年最後一個季度時可能會失去動力。諮商會負責經濟研究的高級主管奧茲伊德里姆(Ataman Ozyildrim)表示,由於疫情持續擴散以及勞動力市場持續疲軟,復甦的下行風險正在加大。

  美聯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官員近期頻頻通過各種場合呼籲美國國會盡快出台刺激政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談判中態度的轉變為近期出台相關救濟法案的前景帶來了希望。第一財經記者註意到,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正逐步陡化,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經反彈至0.87%一線,創近四個月高位,投資者對於刺激政策落地和通脹的預期正在打壓美債的吸引力。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對於處於復蘇關鍵階段的美國經濟而言至關重要。從目前的情況看,美國經濟要恢復疫情前的水平可能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而法案推出的時點將直接影響復甦的進度。

( 201.14 , -3.90 , -1.90% ) 101.24 , -2.57 , -2.48% )

  施瓦茨告訴第一財經記者,他認為短期內,或者說大選前出台刺激政策的概率不大,可以看到參議院共和黨人對方案規模存在分歧,近期的工作重點更多放在了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上。同時,他對未來刺激政策出台後的效果持謹慎觀點,認為經濟延續V形復甦的可能性很小,對於在GDP中佔重要地位的服務業而言,在沒有實質有效防控措施或者疫苗出現前,緩慢的U形復甦路徑是大概率事件。

  科技四巨頭業績將披露

  近期美國股市的波動並未對投資者情緒造成影響,國泰君安國際發給第一財經記者的全球資金流向報告顯示,近兩週來,全球資金持續回流股市和債市,其中美股錄得資金淨流入111.7億美元。

  資金輪動現象仍在延續,上周美股資金並未青睞科技股,以銀行、能源、航空為代表的與經濟前景相關的周期性板塊獲得了更多關注。國泰君安國際投資策略師李恆釗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經濟存在一定不確定性,週期股有望受益於財政刺激支持和疫情過後經濟反彈的預期成為了短期投資者逢低買入的理由,而科技股衝高則要面臨諸多現實的壓力。

( 115.05 , 0.01 , 0.01% ) 1590.45 , -50.55 , -3.08% ) 3207.04 , 2.64 , 0.08% ) 277.11 , -7.68 , -2.70% )

  李恆釗向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近期科技股的動盪並未有效緩解估值高的問題,事實上其與價值股間的差距依然處於歷史高位。雖然他維持中長期戰略看好科技行業發展的潛力,但短期內震盪整理的格局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 24.54 , -0.36 , -1.45% )

  TS Lombard首席經濟學家布利茨(Steven Blitz)相對樂觀,認為以科技股為代表的成長股強勢表現未來將再現並“持續一段時間”。他表示,投資者轉向周期股的理由並不那麼令人信服,買入價值股充其量只是一種防禦策略,“與本世紀初相比,如今許多大型科技公司規模龐大,擁有良好的前景和豐厚的利潤,雖然有高估的跡象,考慮到美聯儲的財政政策,泡沫的持續時間可能比市場預期的更長。”他說。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