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黃金即將迎來“購買季”
日期
2020-10-28
2020年10月27日 21:36 智通財經網
 

本文來自 金十數據。

黃金的價格走勢容易受到投資者需求的影響,而每年投資者對於黃金的需求都會受到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這使得黃金在每年都存在「購買季」和「拋售季」。

從月份上來看,每年的8月至10月底是黃金的「拋售季」,這時投資者需要格外留意金價的變動,並調整好自己的倉位,以免遭受價格波動帶來的損失。

如下圖所示,黃金通常在秋季、冬季和春季三個季節會集中走高。一般金價在9月會到達新高,但隨後就會迎來一波季節性拋售。按照以往的經驗,從9月下旬到10月底,黃金平均下跌1.9%,這是黃金在一年中最大的季節性下跌。

此外,每年黃金12月份期貨合約的未平倉合約量都較其他月份更大,加上年底各個投資機構會提前鎖定利潤,這導致8月至10月底的黃金拋售壓力會較其他月份增加。

具體來看,由於大多數投資機構在每年的12月會結束其財政年度,其中一些基金會提前結束,這時許多投資組合經理,尤其是那些在本財年業績還不錯的投資組合經理,他們會傾向於及時減少風險敞口以保持利潤。

而黃金和白銀的12月期貨合約的未平倉合約量也比其他合約多得多,這時許多投機性多頭和資產配置機構會在9月至11月之間賣出其頭寸。

過了每年最大的季節性拋售時間段後,黃金一般會在11月初至12月底迎來一波「購買潮」,這主要是因為投資機構一般會在此段時間,開始為來年的客戶提供新一年的投資建議。

具體來看,投資機構會在11月初至12月底對投資者在各資產的百分比分配上提出建議,例如5%的能源、10%的債券、70%的股票等等。這個時候,根據投資機構的分配情況貴金屬市場也會相應的發生變化。當投資機構建議增加某項資產的百分比時,就會觸發該資產更多的購買行為,因為投資機構的建議可以視為拉動新資金流入市場的催化劑。

事實上,每年的「購買季」不僅會出現在貴金屬領域中,在所有商品中其實都較為普遍。從以往經驗來看,「購買季」在能源和黃金領域表現最為明顯。

但需要注意的是,Zerohedge分析師指出:

「由於白銀的獨特地位:投機、經濟/工業和貨幣品質,並且白銀很容易受到未平倉利率不平衡的影響,這通常會超過配置流量,從結果上來看,黃金的「拋售季」往往是白銀的「購買季」,因此基本上8月到12月期間應儘量繞開白銀的投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