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央行近10年首次淨賣出黃金 黃金不吃香了嗎?
日期
2020-10-28
2020年10月27日 15:28 金十數據
 
 
原標題:全球央行近10年首次淨賣出黃金,黃金不吃香了嗎?
來源:子圖網    來源:子圖網    

  央行大舉拋售黃金、實物黃金需求第三季度同比下降30%……2020年的黃金會有怎樣的結局?

  根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Refinitiv的研究,預計全球央行第三季度淨賣出黃金近13噸。這是全球央行近10年來首次淨賣出黃金。

  央行大規模拋金的背後,究其原因,是各國央行為對抗疫情,拋售資產換取資金用於經濟援助,一向黃金儲備充足的俄羅斯和中國央行,購金需求也在減弱。

  金價飆升,黃金需求喜憂參半

  金價在8月初飆升至2074美元/盎司的歷史高點,第三季度黃金平均價格為1909美元/盎司,較前一季度上漲27%,較去年同期上漲30%。

  同時,實物黃金需求第三季度同比下降30%至562噸,創歷史新高的黃金價格或繼續抑制黃金消費。

  其中珠寶加工業是受打擊最嚴重的行業,全球珠寶銷售量減少了23%至314噸。

  儘管許多市場第二季度解除了封鎖,但重要珠寶大國的需求依然低迷。

  受疲軟的經濟形勢和創紀錄的黃金價格的打擊,中國和印度——兩個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市場,其珠寶購買量分別下降了7%和21%。據中國黃金協會,2020年前三季度,全國黃金實際消費量548.09噸,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8.66%。

  工業用黃金的需求在第三季度同比下降了9%,牙科和其他工業及裝飾用黃金的需求也出現了兩位數的下降。

  不過,可喜的是,隨著各經濟體在封鎖後開始重新開放,珠寶需求下降速度不如前兩個季度那麼明顯。

  電子行業的需求似乎已經較上一季度有所反彈,尤其是隨著製造業的恢復,汽車行業的需求有所回升,不過仍較上年同期下降了約9%。

  黃金散戶投資市場表現分化

  由於對疫情危機和全球市場動盪的擔憂,加上黃金前景的改善,官方金幣鑄造出現強勁反彈,鑄幣量激增53%,達到近72噸,黃金溢價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但是與此同時,金條的需求下降了20%至不到97噸,這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季度水平。

  這一降幅主要是由於亞洲地區的需求表現不佳,過去三個月亞洲投資需求下降了59%。

  相比之下,黃金交易所交易產品(ETP)則見證了又一個季度的強勁需求,估計第三季度需求達280噸,今年九個月期間的總流入量估計超過1000噸,比2009年還要高出60%。

  供應端上,金礦產量下降了2%,約為862噸。儘管下降的速度比上個季度要小得多,但許多金礦仍在限制產能。

  隨著許多企業恢復了正常運營能力,創紀錄的高金價進一步推動了供應,全球廢黃金供應反彈29%。

  總的來說,由於黃金總供應量增長了10%,而需求依然低迷,黃金市場在第三季度出現了更大的實物金盈餘。

  Refinitiv貴金屬研究主管Cameron Alexander評論道:

  短期內可能會看到股市和金價的波動加劇,特別是在大選前夕。黃金可能會繼續盤整或遭遇更大規模的拋售。

  展望未來,潛在的宏觀經濟條件,如經濟衰退、低利率環境、不斷上升的通膨預期和即將到來的第二波疫情,中長期內各種條件所營造的風險環境會利好黃金。

  我們很可能會看到黃金在今年年底前將再創新高,預計2020年黃金均價為1784美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