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24小時倒計時!美紓困法案談判艱難,各方博弈進入臨界時刻
日期
2020-10-21
2020年10月20日08:03 央視

  原標題:北美觀察丨24小時倒計時!美紓困法案談判艱難,各方博弈進入臨界時刻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0月19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再次和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就下一輪紓困法案進行談判。匿名消息說,雙方定在當日下午閉門談判。截至當地時間下午17時,談判結果仍未傳出消息。

  此前一天,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10月18日剛剛向白宮下達最後通牒,表示雙方就紓困法案的談判必須在10月20日達成,否則國會無法在大選日之前通過立法。

  媒體指出,10月19日的會談距離佩洛西給出的到期日僅有24小時,而目前雙方分歧卻仍然較大;此外,即使民主黨與特朗普達成共識,參院共和黨人也幾乎不可能同意。分析認為,以目前形勢看,任何新冠救助類紓困法案在大選前被簽署的機率都幾近為零。

△當地時間10月18日,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向白宮下達最後通牒,表示紓困法案談判必須在10月20日達成,否則國會無法在大選日前通過立法△當地時間10月18日,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向白宮下達最後通牒,表示紓困法案談判必須在10月20日達成,否則國會無法在大選日前通過立法

  “重大分歧”仍然存在,民主黨下最後通牒

  佩洛西10月18日表示,與財政部長姆努欽的談判仍然存在“重大分歧”,但同時明確指出,必須在10月20日達成協議,才可方便國會在11月3日總統選舉日之前通過立法。《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佩洛西第一次對白宮提出談判期限。

  民主黨與白宮就紓困法案的談判已經持續數月,最新進展是雙方在金額上的差異進一步縮小,目前徘徊在2萬億左右。但該數字仍比參院表示可以接受的救濟數額超出兩倍以上。輿論分析,佩洛西下達的最後通牒日期距離大選恰好整兩週,“行動窗口正在迅速縮小”。

  CNN指出,雙方此前已就此進行了斷斷續續長達數月的談判,包括最近一周以及上個週末的多場談判,但都沒有解決問題。報導似乎在暗示紓困法案面臨的黯淡前途:“換句話說,談判人員現在僅有一天時間來彌合數月以來一直存在的分歧。”

△CNN指出,雙方已就紓困法案進行了長達數月的談判,而如今,談判人員僅有一天時間彌合數月來的分歧△CNN指出,雙方已就紓困法案進行了長達數月的談判,而如今,談判人員僅有一天時間彌合數月來的分歧

  特朗普:我兩分鐘解決問題

  10月,特朗普在兩週內就新冠紓困法案做出過多次強烈而混亂的表態,立場分別是要求國會盡快通過立法、要求白宮取消與民主黨的談判、要求優先個別事項推動法案,以及要求提出比兩黨提議都更大的紓困金額。

  據彭博社報導,特朗普的最新一次表態是10月17日,他告訴媒體,“我兩分鐘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他表示:“他們說1.8萬億,2萬億,還有2.2萬億。這麼多數字。我願意出比這些都高的金額。”

△彭博社報導,特朗普10月17日告訴媒體,他可以兩分鐘就解決紓困法案的問題△彭博社報導,特朗普10月17日告訴媒體,他可以兩分鐘就解決紓困法案的問題

  共和黨反對總統意見,民主黨不和總統對話

  CNN指出,特朗普實際上完全沒有參與白宮與民主黨人關於紓困法案的實質談判。據悉,他只是在宏觀層面上有所觀察,但在沒有問詢細節的情況下就拋出了增加金額的要求,知情人士透露說,“他其實沒有真正參與”。

  除此之外,特朗普表示,知道共和黨人並不同意他的看法,但他仍堅持認為“他們最終會同意的”。媒體分析,如果這不是特朗普在故意無視過去幾週的現實,就是其作為總統的“一廂情願”。

  與此同時,引人注意的是,民主黨領導人早已停止了和特朗普本人的對話。《華盛頓郵報》報導說,佩洛西已有長達一年未與特朗普有過交談,而是選擇與白宮代表進行談判。報導指出,民主黨領導人認為,“直接與總統對話毫無意義,因為他不誠實”。

  △CBS報導認為,在10月20日前就新的紓困計劃達成一致的可能性很小

  剛達成的已經不算數,未達成的還有很多

  10月15日,姆努欽與佩洛西曾表示,雙方就民主黨提出的國家戰略測試計劃達成了初步一致,但仍涉及少量修改。民主黨提出的國家戰略測試計劃是兩黨未能達成紓困法案的癥結之一。媒體上周原以為看到了積極信號,然而10月18日,佩洛西再次表示,白宮要求的所謂“少量”修改實際上並非簡單之事。

  白宮提出修改一些關鍵用詞,包括將“應該”改為“可以”;“要求”改為“建議”;“戰略計劃”改為“戰略”,去掉“計劃”等等。民主黨認為,如此用詞改變給予了白宮過多彈性空間,一旦立法通過,特朗普政府可以利用這些含糊用詞不履行確切承諾。

  此外,兩黨在地方與州政府撥款、兒童保育基金、低收入美國人稅收抵免,以及企業責任保護等多方面也都未能達成實際進展。

△美國《情報員》報分析認為,各方分歧較大,不太可能在10月20日就新一輪紓困法案達成一致的△美國《情報員》報分析認為,各方分歧較大,不太可能在10月20日就新一輪紓困法案達成一致的

  參議院:無視談判進程,本週對民主黨反對法案再投票

  《華盛頓郵報》指出,參院日前似乎並未理會民主黨與白宮正在進行的調和。

  10月17日,參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宣布,將於10月21日在參院投票通過一項規模為5000億美元的救助法案。但是媒體指出,該法案與民主黨9月否決的法案“基本相同”,如果最終國會無法通過,參院的功夫將屬於白費。

  目前參院準備投票通過的內容中,並不包含民主黨和白宮達成的1200美元救濟支票的發放,但同時包含了民主黨強烈反對的企業免責保護條款。

△《華盛頓郵報》評論認為,美國亟需新一輪紓困措施,而新紓困計劃應跳出傳統思維,更多關注對各個行業的持續支持△《華盛頓郵報》評論認為,美國亟需新一輪紓困措施,而新紓困計劃應跳出傳統思維,更多關注對各個行業的持續支持

  分散注意力,真正問題被忽視

  CNN指出,目前民主、共和兩黨與白宮的三方來回衝突,以及所凸顯的政治鴻溝,最終後果實際是“分散了人們的注意力”,一些迫在眉睫的現實問題,譬如數以百萬計的失業人口、一連串的違約和驅逐事件、美國兒童保育危機、長時間瀕臨破產的餐館和服務業、數以萬計的航空工作崗位等,已經被幾個月來紓困法案的難產吸引走了人們的注意力,未能得到足夠重視。

△美國“市場觀察”網站認為,新的紓困法案遲遲無望,數以百萬的失業人口已經瀕臨存款耗盡的財務窘境△美國“市場觀察”網站認為,新的紓困法案遲遲無望,數以百萬的失業人口已經瀕臨存款耗盡的財務窘境

  美國預算和政策優先事項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有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難以支付例如食品和房租類的基本費用,財務狀況何生存狀態都日益陷入窘迫。

△CBS報導指出,最新研究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難以支付例如食品、房租類的基本費用△CBS報導指出,最新研究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三分之一的美國成年人難以支付例如食品、房租類的基本費用

  輿論普遍認為,考慮到目前懸而未決的所有問題,想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完成談判恐怕堪稱為“一項壯舉”。而以目前局面來看,美國各方勢力幾乎不可能在大選前通過新的紓困法案。現實情況是,大選前簽署任何法律的機率都接近零。評論認為,最好的情況是,民主黨與政府在原則上先達成協議,選舉後再進行起草和討論。

  (編輯邱婧)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