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沙特、俄羅斯罕見一周兩次協商 下周OPEC+會議要穩油價?
日期
2020-10-19
2020年10月18日01:41 新浪財經綜合
 

全球疫情以迅猛態勢捲土重來,再次威脅到原油市場的需求,距離算總賬的時刻越來越近了。

  在這樣的特殊試點,作為產油國兩大代表的沙特和俄羅斯做出了罕見的舉動:一周內兩次舉行會議,磋商OPEC+的產量問題。上一次這麼密集地開會,還是在4月份,當時是為了結束價格戰。

  更值得注意的是周六(17日)俄羅斯克林姆林宮發出的一份聲明。聲明稱,普京和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都重申,願意在原油領域進一步密切協調,“以維護世界能源市場的穩定。”

  考慮到明日(10月19日)OPEC+將舉行每月一次的產油國部長級監督委員會會議,沙特和俄羅斯在會前兩天做出這種表態,令人玩味。

  這或許意味著,與4月時頻繁開會類似,沙特和俄羅斯有可能打算再一次聯手,穩定市場、提振油價。

  OPEC+這次會怎麼做?

  為何產油國們打算穩定市場了呢?原因可能從一些產油國官員們週五的警告看出一二。官員們稱,明年的原油需求可能變得疲弱。

  這已經不是產油國官員們第一次做出這種警告了。今年,他們已經多次如此警告。市場也已經開始對此做出定價,當前的油價水平仍顯著低於7月之前。

  不過,與4月時有所不同的是,這一次疫情的發展勢頭似乎更加兇猛,對油價的打壓可能會持續更久。然而,按照OPEC+達成的減產協議,從明年1月初開始,他們將按照每日將近新增200萬桶的水平增產。

  這引發了石油貿易商們的質疑:屆時,市場能否消化這些產量。

  彭博社稱,瑞士維多(Gunvor Group)聯合創始人Torbjorn Tornqvist表示,如果OPEC+按部就班執行減產協議,在明年1月增加產量,那“我們到時候就不再建庫存了”。

  他還談到了本週的油價小幅走高,“我懷疑市場已經在預期產油國們會推遲(將於明年初開始的)增產了。”

  不過,產油國們想要一致同意推遲明年初的增產,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

  彭博社稱,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本週早些時候曾表示,打算按原計劃增加供應。而一些OPEC代表私下里則在討論是否應該推遲增產,至少晚幾個月。

  還有其他一些產油國代表則不那麼肯定推遲增產。畢竟,今年可能是個冷冬,這對於原油需求增加是個利好。而且亞洲的購買力仍然相對強勁。

  市場似乎對於產油國可能出手穩定市場已經有了預期,本週,國際油價震盪上行,從39美元回升到了接近41美元的位置。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