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衆議院裁定美國四大科技企業存在壟斷行爲
日期
2020-10-16
2020年10月15日21:55 央視

原標題:美國眾議院裁定美國四大科技企業存在壟斷行為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在經過長達16個月的調查之後,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對臉書(266.72-5.10-1.88%)亞馬遜(3338.65-25.06-0.75%)蘋果(120.71-0.48-0.40%)谷歌(1559.13-8.95-0.57%)的反壟斷調查迎來實質性進展。當地時間10月6日,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公佈了一份長達449頁的調查報告,認定這四家公司利用其壟斷地位打壓競爭者、壓制行業創新,並建議美國國會對反壟斷法進行全面改革以適應互聯網時代的變化。

△從左至右依次是臉書CEO扎克伯格、谷歌CEO皮查伊、蘋果CEO庫克、亞馬遜CEO貝佐斯            △從左至右依次是臉書CEO扎克伯格、谷歌CEO皮查伊、蘋果CEO庫克、亞馬遜CEO貝佐斯

  報告指出,這些曾經微弱、不被看好的初創企業,現在已經成為我們在石油大亨和鐵路大亨時代看到的那種壟斷者。這些企業通過控制市場准入方式,在整個數字經濟運行中選擇誰當贏家或輸家。他們擁有巨大的權力,實施霸王條款,從中賺取高額利潤。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發布的調查報告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發布的調查報告

  該報告還列出了建議國會採取的立法措施,包括禁止科技公司擁有不同的業務類別,這可能導致一些企業拆分現有業務。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瓦爾·戴明斯(Valley Demings)表示:“通過此次調查,我們發現了令人震驚的商業模式。這種模式打壓了競爭者,並扼殺了其他企業的創新能力。我們將採取必要措施,追究違規者的責任。”

  臉書

  報告稱,臉書在在線廣告和社交網絡市場享有壟斷地位。

  司法委員會反壟斷小組委員會的一名律師指出,2012年臉書以7.15億美元收購Instagram的交易存在扼殺潛在競爭對手的嫌疑。

  Instagram的一位前高級員工透露,當時Instagram首席執行官凱文·西斯特羅姆希望Instagram公司能夠自然成長,廣泛開展業務。但扎克伯格明確表示“不能與我們競爭”。

  目前,Instagram的用戶數已超過了10億。據彭博社報導,2019年Instagram為臉書帶來了約200億美元的廣告收入,佔當年臉書年收入總額的四分之一。Instagram現已成為臉書未來重點發展的業務方向。

  亞馬遜

  報告認為,亞馬遜作為美國最大的在線零售商,利用其市場優勢,阻礙潛在競爭對手的發展。

  報告稱,亞馬遜收集、分析銷售和產品數據,發現熱銷商品,並進行複制,從而推出自己的競爭產品。

  亞馬遜作為在線平台上的賣家,同時又是管理第三方賣家的運營商,擔任著球員和裁判員的雙重角色,存在利益衝突。這樣的利益衝突促使亞馬遜利用其對數據和信息的訪問權限,採取不公平競爭行為,讓小企業無法採取有利的方式吸引客戶,導致數百萬家獨立零售商被迫退出在線商店。

  報告還指出,亞馬遜通過收購母嬰電商網站Diapers和網上鞋店Zappos等網站來擴大用戶數據,增加其競爭優勢,從而佔據電商行業的主導地位。

  蘋果

  報告指出,蘋果公司主要壟斷了iOS設備應用安裝市場。

  蘋果利用其壟斷地位,從應用商店及其服務業務中獲得了超乎尋常的利潤。按照蘋果應用商店的政策規定,用戶不能直接向應用程序開發商支付使用應用或數字服務的費用,只能向蘋果支付,而蘋果公司會從中抽取30%的佣金。

  報告稱,蘋果還利用其對應用商店(App Store)的控制權來懲罰競爭對手,包括將其在搜索結果中的排名降低,限制其與客戶溝通的方式,以及直接將其從商店中移除。這樣的商業模式既傷害了競爭對手,又降低了應用程序開發的質量和創新能力,更減少了消費者的選擇。

  谷歌

  報告稱,谷歌的壟斷力量主要體現在在線搜索和搜索廣告市場中。

  谷歌利用信息不對稱,暗中調整搜索算法,讓付費廣告的詞條和自然搜索出來的詞條界限不明顯。往往谷歌自身的垂直內容或廣告會置於更加突出的位置。

  當用戶在使用瀏覽器尋找信息或商品時,搜索結果將會優先導向谷歌自家產品,包括商業服務、旅遊出行預訂以及地區商業清單。除了上述問題,谷歌與蘋果等智能手機廠商簽訂以穀歌為默認搜索引擎的行為,也被認為是對在線搜索領域的壟斷行為。

  報告總結稱,這些企業在各自領域中,利用自身佔據優勢的市場力量不斷鞏固壟斷地位,破壞了所在行業的有序競爭。此外,他們對所在領域數據信息的掌控力,正威脅著數字經濟的發展。

  反壟斷調查報告發布之後,四家科技巨頭均對調查報告提出異議。對反壟斷調查報告得出的結論提出質疑,並辯稱本公司並不存在壟斷和反競爭行為。

  目前,美國國會的反壟斷調查報告並非最後結論,還需由法院最後裁定。但與此同時,“拆分科技巨頭”的聲音在美國政府和立法機構中已不絕於耳。

  監製丨王姍姍張鷗

  製片人丨王薇

  主編丨李瑛

  編輯丨章文君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