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的下跌很可能只是剛剛開始
日期
2020-09-23
2020年09月22日18:39 金十數據

 在剛剛過去的8月裡,美股強勢上漲,創下4月美股反彈以來的最佳表現。美股市值在全球股市上的比重也達到了空前水平,美股市值佔MSCI全球指數的百分比達到近二十年來的最高水平67.2%,比2001年的峰值還高出了整整8個百分點。

  然而,自9月2日以來,美股走勢發生了一個戲劇性的逆轉,至今美股三大指數已經連跌3週。在經過幾週的下跌後,從美股在全球市場上的表現、市場情緒以及估值角度來看,美股極有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科技股下跌拖累美股市場走低

  目前美股在MSCI全球指數中的份額的上升趨勢似乎已達到了頂峰,如下圖所示。在美股強勢上升過程中,科技股暴漲無疑是美股上漲的最大助推力,近期科技板塊的疲軟對美股的上漲趨勢造成了嚴重打擊。

  下圖顯示了兩個美股重要比率的歷年走勢,一個是標普500與MSCI全球指數中剔除美指後的比率,也就是資本加權比率;另一個是經過加權後兩者間的比率,也就是加權平均比率。

  正如下圖所示,資本加權比率可能即將回落至加權平均比率的位置,這意味著美股很可能將進一步回落。

  美股市場恐慌情緒上升

  近日,有兩方面信息對美股市場情緒造成了重大衝擊。

  一方面,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去世,美國兩黨圍繞著提名人之間的爭奪可能令美國財政刺激方案的推出更加困難。

  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形勢出現惡化,尤其在歐洲地區較為嚴重,英國方面甚至考慮第二次全國封鎖。

  以上這兩方面信息引發了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恐慌情緒,衡量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9月21日在盤中一度大漲14.83%,市場也因此出現了廣泛拋售,尤其是周期性類股,例如材料、工業、房地產等板塊跌幅最大。

  美股估值偏高

  美國當前的遠期市盈率為25.6倍,高於MSCI剔除美指後的全球指數21.5倍,這很可能代表了美股被高估。通過查看與長期回報更緊密相關的估值指標(例如價格銷售比率,價格帳簿比率和股息收益率)可以發現,美股的股價比全球貴了50%至130%。

  巴克萊銀行近日也發表了對美股市場高估的看法,其表示:

  “即使在最近回調後,美股估值也已接近2000年互聯網泡沫時期的最高水平,其中一些最大的風險隱藏在導致市場反彈的科技股中。”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