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蘋果跌入熊市科技股上演多空對决 抄底資金能否全身而退?
日期
2020-09-21
2020年09月20日 17:39 第一財經
 
蘋果(106.84, -3.50, -3.17%)跌入熊市科技股上演多空對決,抄底資金能否全身而退?

  美國股市已經連跌三週,創去年10月以來最長紀錄。美國聯準會最新利率決議並未給市場帶來驚喜,而美國國會有關刺激法案的談判依然陷入僵局。

  近期表現低迷的科技股正成為資金對決的主戰場,不少投資者開始逢低入場,而交易過度擁擠、估值泡沫化則成為了空方的「利器」。

  美國聯準會無奈、財政刺激久拖不決

  美國聯準會上週召開了大選前最後一次議息會議,進一步強化了鴿派立場。政策聲明稱,聯邦基金利率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直到勞動力市場狀況達到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對最大就業率的評估相一致的水平,同時通膨率有望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2%。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再次強調了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重申經濟發展仍將依賴於政府控制疫情的能力,可能需要更多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支持。在接下來一週內的三場國會聽證會中,鮑威爾將在刺激政策效果、經濟前景及未來政策框架設定上迎接參眾兩院議員們的挑戰。

  就業市場是反映經濟復甦狀況的關鍵指標。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上週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為86.1萬,連續三週穩定在100萬以下。儘管勞動力需求出現了溫和復甦的跡象,考慮到夏季招聘的高峰期,裁員人數依然處於高位,勞工需求似乎正在逐步失去動力。

  美國8月零售銷售月率進一步回落

  作為美國經濟的重要支柱,消費支出也在發出警報。美國8月零售銷售月率僅增長0.6%,大幅不及預期,較經濟重啟後的5~7月的增幅大幅回落。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美國人日常消費支出正在陷入停滯階段,因為疫情持續火熱的互聯網零售商銷售額上月增速降至了1%以下,百貨公司和雜貨店的銷售額出現了環比回落。許多部門依然面臨嚴峻考驗,例如餐飲業8月銷售額較去年下降15%,服裝業的收入則回落了20%。在疫情完全消退之前,這些行業無法恢復正常。

  隨著假日季的臨近,德勤發佈的年度節日零售預測報告顯示,今年美國假日零售額可能增長1%至1.5%,今年11月至明年1月期間總銷售額約為1.15兆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美國假日銷售額的增速為4.1%。

  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聯準會正盡其所能地向外界傳遞明確的信號,未來將儘可能長時間地維持寬鬆政策,並敦促立法者在更多財政刺激方面伸出援助之手,否則經濟復甦可能將遙遙無期。

  在現有的環境下,消費者承擔了重振經濟的重任,但前景不容樂觀。施瓦茨指出,雖然零售銷售連續四個月反彈,但增長勢頭正在逐漸減弱。上月的支出增長中,應該有一部分來自於7月底到期的財政刺激資金。未來如果沒有替代法案出台,經濟復甦將面臨險境。

  然而,美國國會有關新一輪刺激法案的拉鋸戰仍在繼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週繼續堅持2.2兆美元的規模底線,這也讓上週有兩黨溫和派提出的1.5兆美元折中方案變得前途未卜。施瓦茨向記者分析道,中低收入群體的支出前景容易受到就業市場和政府支持的影響,「隨著就業增長放緩,財政救濟的需求變得越來越迫切。如何解決延長失業救濟金、地方政府資助等問題依然是談判關鍵,時間拖得越久,經濟恢復的難度也將越大。」他認為談判前景並不明朗,考慮到即將進入高潮的大選進程,即使雙方立場差距有所減小,大選前最終破裂的潛在風險已不容忽視。

  科技股是否見底

  上週明星科技股延續跌勢, Facebook(252.53, -2.29, -0.90%)亞馬遜(2954.91, -53.82, -1.79%)周跌幅均超過5%。9月以來FAAMNG六巨頭(Facebook、亞馬遜、奈飛(469.96, -0.24, -0.05%)微軟(200.39, -2.52, -1.24%)、蘋果和谷歌(1459.99, -35.54, -2.38%)母公司Alphabet)跌幅都超過了10%,其中全球市值最大的蘋果公司在短短12個交易日便從歷史高點回調超過20%以上,陷入「技術性熊市」,市值縮水了超過5000億美元。

  事實上,恐慌情緒並未出現。在科技股遭遇大幅拋售之後,投資者開始重新追逐美股。根據金融流量跟蹤公司EPFR的數據,在截至9月16日的一週內,股票型基金吸納了超過260億美元的資金,這一數字創下了2018年3月以來的新高。

  不過,對於科技股而言,資金正陷入激烈博弈中。美銀美林9月基金經理調查報告顯示,機構對經濟前景並不悲觀,自2月以來,首次有過半的投資者認為全球經濟處於週期的早期階段,而不是處於衰退之中。投資者對科技股的追逐則暗藏隱患,美國科技股連續五個月成為全市場最擁擠的交易,投票比例高達80%,遠高於8月份的59%。另一方面,對科技股泡沫的擔憂已經成為目前第二大的尾部風險,僅次於第二波疫情。不少受訪者開始將更多資金轉向週期類板塊,配置到工業股、小盤股和價值股上。

  科技股連續五個月成為最擁擠交易(資料來源:美銀美林)

  國泰君安國際投資策略師李恆釗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從資金流向和板塊輪動看,目前市場的風險並沒有年初這麼大。近期美股調整屬於正常的市場波動,歷年來九、十月相比其他月份而言,美股波動均較為明顯,疊加今年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因素,短期波動或將持續,但不會影響美股中長期向上的趨勢。最關鍵的一點在於,目前美股市場資金依然充足,沒有出現流動性緊張徵兆。

  對於科技股短期走勢,李恆釗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科技股上的衍生品交易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此前的大漲,但整體影響相對有限。對個別漲幅較大的科技股而言,調整風險依然不容忽視,但業績確定性和增長性較強的龍頭股回調壓力相對較小。

  不過,巴克萊依然對美股未來持謹慎態度,該行在18日發佈的最新報告中將6家科技巨頭的評級下調至與大市持平。考慮到美股估值目前依然處於2000年互聯網泡沫水平,巴克萊預計,大型科技股和美股大盤將出現進一步震盪,並將2020年底的標普500指數目標點位下調至3100點。以上週五收盤價計算,未來三個月標普指數(3319.47, -37.54, -1.12%)將下跌8%。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