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WTO:全球服務貿易依然疲軟關鍵板塊已出現起色
日期
2020-09-18
2020年09月17日20:48 新浪財經

  文/郝倩

  世貿組織(WTO)今日發布最新一期全球服務貿易晴雨表。數據顯示二季度讀數為95.6,是這個指標發布有史以來最疲軟的記錄,遠低於100的基準值。

  在這就意味著受制於疫情衝擊之下的經濟下滑,全球服務貿易整體依然處在趨勢之下。但是好的跡像是,一些服務貿易的關鍵板塊已出現起色,這也意味著在應對危機時,這些板塊具有一定的彈性。

  該指數對全球服務貿易進行大體評估,結果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務貿易整體同比去年下跌4.3%。儘管這一下滑體量巨大,卻依然小於大約10年前受金融危機打擊之後全球服務貿易總額的下滑幅度。在2008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務貿易總額下跌8.9%,次年一季度,全球服務貿易總額下滑5.1%。

  就2019年的形勢而言,服務貿易增幅在去年下半年已經有所減弱,最近的貿易額縮水則主要反映出全球經濟增幅的減弱,以及新冠疫情早期所帶來的影響。今年下半年這一指標可能依然處在趨勢之下,也就是無法達到基準值,民航的恢復大概會給整體服務貿易板塊帶來很大貢獻。

  具體來看,晴雨表的大多數指標都依然低於趨勢。讀數100意味著中期趨勢仍將顯示增幅;大於100的讀數則表示高於趨勢的增幅。這其中,民航客機服務板塊依然是受疫情打擊最深重的板塊,在晴雨表所有成分指標中下跌最為嚴重,反映出這一板塊受到疫情各種管制措施的影響。儘管這一板塊最近看起來已經有所穩定,但此板塊的業務縮水依然在全球服務貿易中佔相當大的比例。

  同時,集裝箱運輸(92.4),建築(97.3)和全球服務經理人採購指數(97.0)都顯示出好轉的跡象。全球服務採購經理人指數是晴雨表中最具前瞻性的指標。與此同時,儘管ICT的服務需求在疫情期間有所提升,該指數依然跌至94.6。與之相比,達到100.3的金融服務指數是9月中旬諸多指標中唯一一個維持在趨勢上的指標。

  該組織上個月發布全球貨物貿易晴雨表,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全球貨物貿易總量出現歷史性的猛烈下滑。進一步的數據指標表示,雖然全球產出和全球貿易都將在第三季度出現部分板塊回調,但是類似這樣的複蘇有極大的不確定性。所以當時該組織判斷,相比V型快速反彈性複蘇,全球貿易最終出現L型複蘇也並非全無可能。

  同時,如同6月份世貿組織經濟學家已經發出的警告,新冠危機所帶來的經濟後果意味著所謂2021年全球貿易可以實現V型反彈的預想太過樂觀。這是因為不確定性依然不斷增加,無論是疫情危機,還是經濟政策和貿易政策,都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最終全球貿易的複蘇路徑很有可能只是一個“L型”,而非快速反彈的“V型”復甦。

  貨物貿易晴雨表(Goods Trade Barometer)主要是為了把握貿易動向,辨識全球貿易增長率的轉折點。100的基準讀數與中期趨勢相切合,凡是高於100的讀數都意味著增長率高於趨勢,若低於100則意味著增長率低於區域。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